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首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学者论坛平行论坛(五)第二场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09 21:26:2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程静静)2018年12月9日早上8点至10点40,首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学者论坛平行论坛(五)第二场在经济学院105教室举行。本场论坛主持人是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杨进老师 。本场论坛共有五位报告者进行了学术论文的分享交流。

第一位报告人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刘静怡,她此次汇报的论文是与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杨进,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的吴比以及北京大学的张晓波合作完成,题目是《再论劳动力老龄化对粮食种植面积的冲击?—基于全国固定观察点调查的证据》。刘静怡等主要关注农村劳动力老龄化不断加剧背景下,中国的粮食种植问题,她指出以往的研究只局限于粮食种植结构变化,对种植结构变化背后的内在机制的相关研究,目前比较欠缺。报告论文基于农业部固定观察点大样本农户数据,从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种植面积变化视角去解释粮食种植结构的变迁,并比较不同家庭类型的异质性效应。刘静怡最后指出他们的研究结论表明:农户家庭的劳动力老龄化对粮食种植播种面积造成了显著负向冲击,劳动力老龄化加剧会促进农户减少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但是,劳动力老龄化现象并没有对粮食作物面积在农作物总播种面积中的结构性占比产生冲击,这主要是因为劳动力老龄化趋势同时对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也造成了显著负向影响。

对刘静怡的报告进行评论的是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博士李星光,李星光首先肯定了刘静怡等人研究内容的研究意义,并指出劳动力老龄化与粮食播种面积可能被同时决定从而存在估计偏误,建议使用联立方程进行估计;与之同时李星光也提出了模型估计中可能存在的遗漏变量问题,并进一步提出了劳动力老龄化、外出务工增加背景下粮食产量增加机制探索的研究拓展点。

第二位报告者是来自厦门大学的杨子砚,她此次汇报的论文题目是《Contract Design in China’s Rural Land Rental Market: Contractual Flexibility and Rental Payment》。杨子砚主要关注合同安排、合同灵活性和租金支付的讨价还价问题,她指出合同安排、合同灵活性和租金支付的讨价还价影响中国在城乡分割背景下的农村土地租赁的事后盈余,她使用调研数据利用非传统模型得出两个结论,一是与租赁伙伴相比,出租机构对于城乡分离导致的非农雇佣风险的响应更强,增加了契约的灵活性;二是熟人社会有助于一般企业家在不必完全补偿租赁中断的条件下获得低灵活性合同,表明了城乡隔离会对陌生人造成社会障碍,乡村信任会降低。

   对杨子砚的报告进行评价的是华中科技大学的刘静怡,刘静怡首先肯定了杨子砚报告论文主题研究的创新性和趣味性,继而指出报告论文理论和实证分析充分,最后提出了包括议价制对合同灵活性影响、议价规则对灵活性权重赋予选择等疑问。杨进老师对不同契约主体的异质性同质化提出了疑问。杨子砚对以上疑问进行了简单回应。

第三位进行报告的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博士李星光,他此次汇报的论文是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刘军弟、霍学喜一起完成,报告的题目是《农地租赁契约形成机制:产权风险视角的理论与实证》。他们的研究基于产权风险视角研究农地租赁契约的形成机制,通过构建理论模型,采用762个苹果户调查数据,检验农地流转租金形成机制和契约持续性。结果表明,农地确权颁证、第三方参与对形成有偿契约机制、提高农地租金具有正向影响,而农地交易双方关系对形成无偿契约机制具有正向影响;农地确权颁证、第三方参与对形成长期契约、延长契约持续性具有正向影响,而且农地交易双方关系对契约持续性的影响不显著;契约中是否包括违约惩罚性条款显著影响农地租金水平和契约持续性,契约形成过程及契约有效期内第三方参与具有违约规制功能。

对李星光的报告进行评价的是厦门大学的杨子砚,杨子砚指出报告论文存在产权风险最终指向不清、产权风险对农业生产影响不清的问题,并就果树树龄长能否继续沿用传统农业模型提出了疑问。

第四位报告者是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徐丽鹤,她此次汇报的论文是与北京大学的张晓波合作完成,题目是《援助促进经济增长吗?—基于汶川地震“对口援建”政策的自然实验》。徐丽鹤他们的研究基于2008年5.12汶川地震,中国中央政府实施“对口援建”政策这一自然实验,构建了四川省2002-2015年县级中观面板数据,使用扩展的双重差分模型检验外生援助对当地经济的中长期影响及其微观机制,得出灾后援建有助于恢复,但增速低于非灾区,同时援助促进与农业和服务业相关企业的发展。

对徐丽鹤的报告进行评论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张琦,张琦首先就研究内容的意义进行肯定,然后就报告论文中提到的“重灾区”、“极重灾区”的划分,援助目的是恢复还是发展,援助中长期效应的测度等问题提出了疑问,徐丽鹤对以上疑问进行了回应。

最后一位进行报告的学者是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刘培,他此次汇报的论文是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陈浩合作完成,题目是《政府公共服务的社会经济效益分析—基于居民收入与消费视角的检验》,刘培基于深入分析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对居民收入、消费的影响及经济效应的目的构建了包含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的居民效用函数模型,指出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能有效带动居民收入与消费的增加,且居民收入与消费之间存在正向循环促进作用;居民公共福利受社会公共基础设施影响,并在不同区域显示出差异性。

对刘培的报告进行评论的是武汉大学的封立涛,封立涛首先肯定了报告论文的研究意义以及数据选用,然后就报告论文理论模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将厂商行为纳入模型构建完整的拉姆塞模型以及进一步考虑储蓄对模型演进影响的建议,并进一步就计量实证部分提出在完善模型基础上更好对变量加以有效测度、稳健性检验可以通过增减控制变量或者使用不同形式数据进行回归以及工具变量选取的外生性等切实建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