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发展经济学研讨会(七):世界高新科技发展趋势及中国对策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09 10:27:4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周叶迪)11月24日晚上19:00,经济学院2018年第四十四次学术研讨会(即发展经济学研讨会(七))在经济学院112教室顺利进行,本次研讨会特邀华为产品经理朱臣才做题为《世界高新科技发展趋势及中国对策》的报告。我院教师范红忠、卫迎春、周记顺出席本次研讨会。

报告的第一部分是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格局。朱臣才经理首先介绍了电影《星际穿越》中涉及的科学技术——包括宇宙飞船、五维空间、人工智能、医疗冷冻和引力场等,借此引入了高科技的定义。他提到,高科技是一种人才密集、知识密集、技术密集、资金密集、风险密集、信息密集、产业密集、竞争性和渗透性强,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具有重大影响的前沿科学技术。从世界各国高科技的发展来看,高科技不是一个单项技术,而是科学、技术、工程最前沿的新技术群。接着,朱经理分析了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格局与层次,并趣味性地将科技发展格局各级与清宫剧后宫各阶层类比联系,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当今世界发展格局的第一级是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美国,其类比地位是皇后;第二级是英、日、德、法四国,这些国家的尖端制造产业比较发达,其类比地位是贵妃;第三级是芬兰,俄罗斯,意大利,以色列,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典/瑞士,荷兰,韩国等中等发达国家,这些国家在某个技术领域比较突出,在国际分工中主要负责高端制造及精密加工,其类比地位是嫔;第四级是中国、印度、墨西哥、南非等国,以中低端制造为主,其类比地位是常在;第五级则是其他亚非拉贫穷落后国家,经济发展基本靠资源输出,其类比地位是宫女。然后朱经理对中美主要行业实力进行了对比,他认为:(1)在能源、房产、钢材、家电等传统民生行业,中国已经取得领先。(2)中国互联网、网游、通讯设备等已经稳居第一阵营,且逐渐引领全球;显示面板正在奋力进入世界第一阵营。(3)ICT终端产品中国厂商已占一极,但利润和全球化竞争力较弱,“创新+品牌”是出路。(4)中国半导体芯片、软件平台、医疗器械等高新技术行业全面落后,与美国差距巨大;另外,在飞机、汽车制造、化工、快消品等方面中国也缺乏重量级企业。

在报告的第二部分朱经理对ICT及半导体产业进行了分析。朱经理首先介绍了ICT技术,即Informational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信息通讯技术,它是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相融合而形成的一个新的概念和新的技术领域。ICT产业是运用信息手段和技术,收集、整理、储存、传递信息情报,提供信息服务,并提供相应的信息手段、信息技术等服务的产业,包括计算机硬件业、手机等信息通讯终端、通信设备业、软件、计算机及通信服务业等。接着,朱经理分析了世界三大ICT产业集群——美国硅谷ICT产业群、印度班加罗尔地区及新竹ICT产业区的形成机制,科技创新表现形式,产业集群发展阶段和竞争力。然后,朱经理通过典型的智能手机架构图说明了什么是半导体器件,之后又介绍了半导体产业链条及现阶段半导体产业链的国际分工格局,总的来说,虽然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但核心芯片国产占有率极低。

报告第三部分是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及中国对策。朱经理首先说明了近现代三次科技革命的主要成就并提及第四次科技革命的可能主导技术包括人工智能、清洁能源、机器人技术、量子信息技术、虚拟现实和生物技术;然后介绍了未来高新科技发展方向并提及了《中国制造2025》中涉及的高科技产业规划;最后讲述了中国应如何通过产业转型战略实现中国梦,复兴梦。

报告的最后一部分是对AI技术和5G技术的简单介绍。朱经理分别介绍了AI技术的定义、发展方向、行业影响、逻辑分层、技术趋势及人类面临的挑战等。此外,他还从5G技术的演进、应用需求、与4G技术的对比、各国战略、5G标准、运营、产业链及国内主要厂家,中国三大运营商5G计划等方面说明了5G技术。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就5G技术对其他相关产业影响,5G技术数据安全问题,中小城市如何在高科技发展浪潮抓住发展机会,华为公司未来技术产业及摩尔定律的适用性分别提出问题,朱臣才经理一一作出解答。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