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新结构经济学研讨会(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2-09 10:16:5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程静静)2018年11月25日早上9点至12点,新结构经济学研讨会第二场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来自罗彻斯特大学的吕丹老师、浙江工商大学的焦翠红、以及来自北京大学的惠利与朱兰分别从“Misallocation under Trade Liberalization”、“企业生产率差异、研发行为与制造业研发配置效率”、“绿色发展战略、要素禀赋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劳动力成本上升加速企业自动化了吗?——基于广东省制造业企业调研数据”等方面做了精彩的论文汇报。本次论坛主持人为罗彻斯特大学的吕丹老师。经济学院老师及研究生参与研讨。

第一位报告人是来自罗彻斯特大学的吕丹,她此次汇报的论文题目是《Misallocation under Trade Liberalization》。吕丹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其论文的关注问题是贸易自由化对企业层面扭曲的发展中经济体的影响问题,接下来从理论模型、数据以及实证模型介绍论文的技术路线,她指出文章使用的模型是Melits模型和Hsieh、Klenow模型,利用测度的中国企业层面的扭曲、生产率以及贸易参与的数据来估计生产、出口的成本以及收入分配,进一步计算中国企业在自由贸易条件的下的收益与损失,并通过构建消费者效用最大化模型与中间品生产及最终产品生产模型,通过均衡求解测算出全要素生产率TFP,通过与基准模型进行比较,发现中国的数据显示开放经济环境下的TFP要低于非开放环境下的TFP。吕老师最后从TFP的计算、实证比较存在扭曲与不存在扭曲两种情况下的市场份额、分解中国从1998年——2005年的经济增长等方面得出在Melits模型和HK模型的框架下,企业选择和进入的扭曲导致了较大的效率损失,贸易会通过选择和进入扭曲造成TFP的损失。

第二位报告者是来自浙江工商大学的焦翠红老师,她此次汇报的论文题目是《企业生产率差异、研发行为与制造业研发配置效率》。焦老师首先提出具有不同生产率的企业的研发行为选择是不是差异化的这一问题。然后阐述了文章的研究内容包括理论分析、生产率差异与企业研发行为关系的实证分析以及制造业研发配置效率微观解构这三部分。在理论分析部分,焦老师介绍了包括企业创新行为、自主研发、模仿创新在内的核心概念,从理论层面分析了具有不同生产率的企业的创新行为选择,并进一步构建了企业创新行为选择的Logit模型。在生产率差异与企业研发关系实证分析部分,通过2005年——2007年制造业企业研发活动情况情况比较、生产率差异与企业R&D行为关系的描述性统计分析以及企业研发行为与制造业研发配置效率的Logit模型实证分析得出两个结论。一是生产率差异激发企业不同的研发行为,并表现出门槛效应。二是企业在研发活动中的更替行为并没有带动中国制造业创新效率的提升。

第三位报告者是来自北京大学的惠利博士,她报告的题目是《绿色发展战略、要素禀赋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报告伊始,惠利先提出新时代绿色发展战略能否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命题,并进一步梳理相关研究,同时指出其报告论文的可能贡献在于从新结构经济学视角出发,将发展战略与发展阶段和要素禀赋结合起来,探讨绿色发展战略能否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惠利接下来介绍了文章的理论机制、指标选取与测度方法、数据来源、实证检验、传导机制等方面,最后得出了四个结论,一是绿色赶超战略不一定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与当地要素禀赋结构相适应,二是早期实施绿色赶超战略的地区,发生低质量经济增长的可能性比较大,经济增长率也更低,三是影响绿色发展战略能否起到作用的门槛变量是绿色产业发展基础能否促进要素禀赋而非人均GDP,四是提高清洁行业劳均资本积累和技术进步,促使产业结构向绿色产业转型升级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方式。

第四位报告者是来自北京大学的朱兰博士,她报告的题目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加速企业自动化了吗?——基于广东省制造业企业调研数据》。朱兰首先通过广东省制造业就业人员工资总额与平均工资趋势以及2018年全国机器人企业数目排名的具体事实提出其关注的问题有三个,一是是给定企业不搬迁,面对人工成本上涨时,广东省制造业企业是否会转型升级,制造业企业是否会倾向于自动化,以及哪些企业有更大的概率选择自动化。二是不同行业特征对制造业企业自动化行为选择的异质性影响。三是企业转型升级会给当地经济带来什么效应。其次朱兰从文献综述中总结出已有研究存在的问题,进而提出其论文的可能贡献在于定量识别劳动力成本上升与企业自动化的因果效应,从行业比较优势和垂直结构分析行业特征对企业行为的影响以及企业自动化的行为选择受企业要素成本构成和行业特征、地区特征的多重影响。朱兰接下来介绍了其报告论文的调研样本描述性统计、模型构建与变量说明以及主要实证结果,并就本文的一些核心概念如“产业转型升级”、样本数据选取以及机制检验等与参与研讨的老师同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