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八届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年会分论坛6.2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07 16:16:5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刘丽华)2018年11月4日上午,第八届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年会——分论坛6.2在经济学院105会议室举行。来自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助理教授吴小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陈清目分别从“Estimating the Direct and Relative Effects of Import Tariffs with Chinese Industrial-Level Data”和“Estimating the Inequality in Welfare Gains from Trade between Entrepreneurs and Workers”等方面作了精彩的论文汇报。本次论坛主持人为山东大学李长英教授。

第一位报告人是来自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的助理教授吴小康,他此次汇报的论文题目是《Estimating the Direct and Relative Effects of Import Tariffs with Chinese Industrial-Level Data》。吴小康助理教授首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他指出将Fugazza和Nicita(2013)模型应用于实证分析的困难在于多边阻力条件是复杂的非线性形式,变量是彼此的函数,而Baier和Bergstrand(2009)使用一阶泰勒展开来线性化多边阻力项,然后使用美国-加拿大贸易数据估计对贸易的边界效应。吴小康助理教授利用Baier和Bergstrand(2009)提出的模型,在行业层面进行了研究,首先,吴小康助理教授重新定义了消费者的效用函数,以体现行业间的异质性;其次,考虑到国家-工业水平的生产和消费量可能不同,文章证明Baier和Bergstrand(2009)提出的线性化仍然有效。吴小康助理教授使用中国海关数据,测试她们的理论模型的预测,并得到以下的结论:1)在降低某些出口国面临的关税税率后,进口国将从该国进口更多,而从其他国家进口更少;2)在进口渗透率相对较高的进口国或行业中,关税下降的相对影响更为明显;3)忽略进口渗透率将导致对多边关税的影响的估计是有偏的。

第二位报告人是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副教授陈清目,他此次汇报的论文题目是《Estimating the Inequality in Welfare Gains from Trade between Entrepreneurs and Workers》。陈清目副教授首先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在不平等问题方面:他指出工资溢价(即同一个职业内高技术工人的工资较高,而低技能工人的工资较低)、资本积累(即财富的回报率大于经济增长的回报率)、企业家的溢价(即企业家的收益远高于普通员工)等因素都可能会导致贫富差距的扩大。对于劳动力市场摩擦方面:陈清目副教授指出工人难以换工作可能导致失业,进而体现为劳动力市场的摩擦。接着,陈清目副教授介绍了文章的模型设定,然后,他利用了双边贸易数据(Barbieri和Keshk,2012)、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数据对模型的参数进行实际的估计。整体而言,文章开发了一个能体现公司异质性、职业选择和DMP型劳动力市场摩擦的多国结构模型,以量化企业家和工人之间贸易不均衡的福利收益。进一步地,文章将该方法应用于12个经济体的数据,包括G7、新兴经济体组合金砖四国(BRICS)和韩国。

最后,山东大学李长英教授就模型的设定与陈清目副教授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讨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