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八届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年会分论坛5.3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07 16:09:0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陶爽)11月4日上午,2018年第八届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年会分论坛5.3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413教室如期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刘青教授主持,来自对外经贸大学的陈全润老师和罗睿老师以及中央财经大学的苗壮老师分别就其工作论文做了精彩报告。

第一位汇报人是对外经贸大学的陈全润老师,他汇报的论文题目是“Formerly Assembled, But Now Designed in China? Assessing the Domestic Value-Added of Activities in Gross Exports”。陈全润老师表示,在全球价值链的视角下,各国之间的贸易上升到了生产活动之间的交互,而不再局限于单纯的商品贸易。本文主要从生产活动的角度来评估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所从事的活动,是偏重于制造活动,还是研发活动或是市场营销的活动,这也是本文的关注点。本文利用省级层面的数据,采用投入产出模型将国内出口品的增加值与生产活动相联系,识别出各个生产活动所创造的出口品的增加值的份额并进行分析。实证结果表明,本文验证了出口品的国内增加值处于上升的趋势这一情况。此外,出口品国内增加值的上升是由于国内制造业活动的扩展所导致的,主要来自于沿海省份,例如广东江苏和浙江。同时,研究发现,出口产品的国内增加值存在明显的省级差异,北京,上海和天津已开始专注于研发、销售及市场营销等生产活动。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在场老师就文中所采用的数据来源,处理等做了交流。

第二位汇报人是来自中央财经大学的苗壮老师,他分享的论文题目是“Multiple-Quality Cournot Oligopoly and the Role ofMarket Size”。苗壮老师表示,本文主要研究了国际贸易问题中,开放经济条件下市场结构的问题,以及在市场规模扩大和贸易自由化的情况下,不同行业的市场结构的变化,主要研究动机来自于一些行业现象和经验研究。苗壮老师指出,在某些行业中,单个公司仅销售一种质量水平的产品,例如电影业和制药业,而在其他一些行业中,单个公司则提供多种品质的产品,例如汽车和手机行业。经验研究表明,市场中产品的平均质量会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张而提高,在给定产品质量情况下,产品价格在大国的价格会相对便宜。本文的模型正是基于上述的特征事实,在整体上对这类现象进行了研究分析。研究发现,成本结构决定了公司的产品线和产业结构,如果生产高质量产品导致固定成本大幅增加,那么每家公司只会生产同一种质量水平的产品,其平均质量水平随着市场规模的增加而提升,如果生产高质量产品导致可变成本大幅增加,则每家公司都会生产不同质量水平的产品,并且平均质量水平不会随市场规模而变化。在给定产品质量的情况下,产品价格随着市场规模的增加而降低,同时经济一体化会提高高质量产品的价格。

第三位汇报人是来自对外经贸大学的罗睿老师,她分享的论文题目是“Corporate Investment, Financial Policies and Managerial Inconsistent Preference”。罗睿老师表示,本文主要研究的是在公司层面上,不一致的时间偏好与自我控制的相关问题会给经理或是管理层的投资融资决策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在这里,不一致的时间偏好是指一种决策偏差,行为人都有一种倾向,当面临即时成本很高的时候,会把事情往后拖延,从而使得决策发生偏差从而出现不同后果。本文首先建立了一个动态投资模型进行分析,发现与时间偏好一致的经理相比,时间偏好不一致的经理会削减投资,增加借贷并支付更多股息。接着,本文的实证研究表明,管理层不一致的时间偏好与较低的投资水平,更多的债务以及更多的红利具有显著的相关性。也就是说,不一致的时间偏好会影响公司层面的决策,这种影响机制不同于通常所说的管理上的短视行为所导致的影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