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八届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年会主旨发言(一):Per-capita Income and the Demand for Skills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07 14:48:4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邹建文)2018年11月3日上午,来自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的James R. Markusen教授在第八届中国国际贸易研究会年会上做了题为“Per-capita Income and the Demand for Skills”的主题演讲。

James R. Markusen首先列举了一些典型化事实。在不平等的问题上,有以下一些被广泛认可的事实,包括技能工资溢价在上升,工资不平等在上升,中间阶层在缩减,顶端的1%的工资在上升。在国际贸易的问题上,高收入国家更多向发展中国家进口,制造业雇佣比例在长期地下降,技能工人的比例与技能工资溢价在同时上升,并且在很多的国家、很长的时间都发现这些现象。在消费结构的问题上,最终消费品的结构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发生改变,食物和耐用品的比例在下降,服务和非耐用品的比例在上升。对于这些经验事实,国际贸易和劳动经济学的分析集中在一般均衡的产品端。其中国际贸易认为贸易自由化会导致更多地进口劳动密集型的商品,但是在发展中国家同样存在技能工资溢价上升的现象。劳动经济学认为偏向技能的技术进步导致了技能工资溢价的上升,但偏向性技术进步不能解释消费结构和职业需求的变化。

综合理解国际贸易、技能工资溢价、消费结构等现象需要基于新的理论。James R. Markusen提出另外的解释,当收入提高时,生产会偏向技能密集型商品和服务,从而提高技能溢价。特别地,有更高的需求收入弹性的商品或服务更可能是技能-劳动密集型的行业。

James R. Markusen建立了一个一般均衡的国际贸易模型,这个模型包含k个行业,每个行业有不同的替代弹性,通过最大化效用可以得到需求收入弹性之比等于替代弹性之比。进一步,可以得到技能工资溢价的决定方程。为了进行反事实模拟,这里需要估计需求参数(或者说是偏好参数),但是这里有个问题,James R. Markusen只有支出的数据,没有分别的价格和数量的数据。由此需要估计产品价格,James R. Markusen采用标准的引力方程。有了价格和数量之后,就可以估计需求参数了。

James R. Markusen所使用GTAP8的数据是一位美国教授建立的国际贸易数据库,包含了生产、消费、贸易的详细信息,有完全的投入产出结构,包含57个部门,5种要素,109个国家。

估计结果显示,部门的需求收入弹性和部门的技能密集程度呈高度显著的正相关关系。同时,技能溢价对TFP的弹性和收入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也就是发展中国家技能工资溢价提升更大,经过分解可以发现,发展中国家更大的需求收入弹性解释了这一现象。进一步地,位似偏好与非位似偏好的结果存在显著差异,位似偏好下低收入部门的技能工资溢价增长的更少,并且在减小1%的贸易成本的场景下,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位似偏好与非位似偏好的差异更大。这意味着,限制偏好是位似的固然大大简化了模型的求解和估计,但也会带来相当大的偏误,尤其是无法解释发展中国家的现象。

James R. Markusen的演讲引起了在场的老师同学的很大反响,清华大学教授鞠建东等向James R. Markusen询问了关于模型的设定、国际贸易的研究范式、国际贸易的前沿热点等问题。

C6DF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