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五十七次学术讲座:How to Do a Good Job in Frontier Research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11-05 15:26:3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邹建文)2018年11月2日下午14点半,经济学院2018年第五十七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405教室举行,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的James R. Markusen教授、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的Ann M. Carlos教授做了题为“How to Do a Good Job in Frontier Research”的报告。

James R. Markusen首先给我们分享了如何做研究。James R. Markusen指出,做研究有几种出发点,可以从数据出发,可以从方法出发,可以从热点出发,可以从问题出发。James R. Markusen认为,做研究应该从问题出发,比如他会对一些经济现象感到困惑,想要寻求解释,在确定想要研究的问题后,再寻找研究工具和数据。

James R. Markusen认为,寻找有趣的问题是做研究的第一步,这些问题应该是现有理论无法完全解释的、存在争议的。通常,这些问题会来自于教学、尤其是本科教学,来自于对《经济学人》的阅读,来自于专业之外的阅读。特别地,James R. Markusen指出他通常不会从阅读他人的文献中得到想法。相反这些想法可能来自于阅读小说,来自于一个他不太熟悉的报告。

当有了想法之后,接下来要怎么做?James R. Markusen强调,要多写,他建议要每两周写一次摘要。要向自己强调为什么你的问题是有趣的,为什么其他人要关注你的问题。在做研究的时候,应该写下研究的问题的结构,先着眼于关键点,这个时候不需要数学。然后忽略次要的因素,写下简要的模型。接着,一步步地建立模型或者经验方法。James R. Markusen强调,是经济学决定了研究的工具,而不能刻意使用某种研究方法。

James R. Markusen指出,在写了论文之后要多讲,即使是对一个人讲,甚至对着镜子讲。好的论文是改出来的,要做好反复修改的准备,不断地讲,不断地改。对于自己论文,要时常进行审视,问自己你有没有偏离你所研究的问题,问自己在理论和实证上是否还可以完善。

James R. Markusen举了一个他正在做的研究作为具体的例子进行阐述。James R. Markusen指出,国际贸易理论和实证几乎都集中在生产和出口上,但对于需求和消费如何被发展所影响缺少认识。在很多国家都发现最终消费品的结构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发生改变,食物和耐用品的比例在下降,服务和非耐用品的比例在上升。同时,人均收入在上升,技能工资溢价在上升。这些现象有哪些联系?传统上,和经验比较一致的理论是技能偏向性技术进步理论,但偏向性技术进步不能解释消费结构的变化。在此基础上,James R. Markusen考虑另外的解释,当收入提高时,生产会偏向技能密集型商品和服务,从而提高技能溢价。James R. Markusen通过这个新的理论系统地解释了消费结构的变化,系统地把技能溢价、贸易等联系起来。理论预测一种商品或服务的需求收入弹性会和其技能-劳动密集程度正相关,实证支持这一结论。由此,这一理论可以解释很多国际贸易上的问题。

接下来,Ann M Carlos分享了做研究时可能碰到的问题。Ann M Carlos指出,做研究时会碰到很多问题。

第一,你可能会感到失败,当你和顶级学者共事时,当你认为自己不如外界认为的那么优秀时。第二,你可能会无法想出好的想法,这一点James R. Markusen做了很多的分享。第三,你的想法可能没有结果,没有结果可能是因为你一开始就把模型就建的太过复杂,可能是因为你没有数据,可能是因为没有工具。也可能是因为实证结果不好,当看实证结果时,Ann M Carlos强调要看描述性统计,这可能反映了很多的信息。第四,你可能总是无法把事情结束,也许这个时候你应该安静地坐在书桌上好好写论文。Ann M Carlos强调,不要等着论文足够好的时候再展示给别人看,如果你这么想,你的论文永远也不会变的更好。你需要经常地讨论,经常地汇报,持续地投入,不断地把论文完善。也许你可以组织迷你的研讨会。最后,在准备投稿时,一定要保证论文的可读性,比如没有拼写的错误、格式的错误,审稿人时间很宝贵,他们讨厌这种浪费他们时间的错误。在投稿时,都要做好被拒稿的准备,当然,被拒稿也不用灰心,大部分论文都会有一个去处。

James R. Markusen和Ann M Carlos的报告引起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热烈反响,经济学院教师周记顺、沈淑琳等多位老师同学以及留学生都积极地提问,与James R. Markusen和Ann M Carlos交流了学术研究中碰到的问题。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