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五十次学术讲座:应对气候变化,建设低碳城市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9-19 11:53:51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魏金宝)2018年9月18日晚19点,在经济学院106教室成功举行了经济学院2018年第五十次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的庄贵阳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应对气候变化,建设低碳城市》的报告,讲座由我院副院长宋德勇教授主持,许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A1CA3

讲座开始,庄贵阳教授介绍了气候变化的基础知识与科学事实。对比了天气、气候的概念,阐述了气候变化的内涵,指出温室效应导致的CO2浓度上升、地表温度上升、海平面上升以及北半球积雪面积减少是气候变化的主要特征。导致这些的原因分为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而人为原因是主要原因。庄贵阳教授进一步指出气候变化特别是极端气候会给水资源、生态系统、粮食生产和人类健康等带来影响和风险。

接下来,庄贵阳教授介绍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与政策工具。庄教授展示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指出联合国气候谈判内容的原则是共同但有区别责任的原则,关于气候变化的国际论辩,主要集中在科学认知、经济评估和政治角逐三个方面,《京都议定书》就是博弈的结果。对于中国在气候变化的认知与行动上,庄教授指出中国经历了一个从参与到引领的转变过程,在《巴黎协定》中我国确立了2030年的自主减排行动目标,是一个贡献引领的目标。从国际上的经验来看,低碳发展是客观要求,也是发展趋势,低碳发展也可以实现现代化,经济增长与低碳是可以双赢的。

最后,庄贵阳教授介绍了城镇化背景下的低碳城市建设。庄教授通过统计数据和图形直观展示了我国城镇化的速度之快与规模之大,但是,在快速城镇化进程中伴随着高能耗,碳排放呈现不断扩张特征,中国城市是尚未绿色已经高碳。为应对这种情况,庄教授提出要减少城市对气候变化的脆弱性,避免城镇化被高碳锁定,改变“以车为本”的交通规划,加强城市气候风险防护能力,绿色建筑技术介入的时机越早越好。根据我国三批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成效与亮点,以及国际低碳城市建设案例的经验,庄教授最后提出了深化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五点政策建议。

在互动交流环节,庄贵阳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库兹涅茨曲线拐点、2030年减排目标、巴黎气候协定约束机制、碳交易、排污税费等问题一一做出了回答。讲座在热烈讨论的和谐气氛中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讲座后对气候变化以及低碳城市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

据悉,庄贵阳教授是中国社科院创新工程项目首席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生态文明研究智库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全球环境问题与可持续发展,重点研究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先后主持多个研究课题和项目,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成果奖、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信息对策奖和胡绳青年学术奖提名奖。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