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发展经济学研讨会(五):发展政策评估的实验方法及其应用研究—以自然实验为例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6-06 21:03:2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郑冯忆)6月5日下午,经济学院国贸系发展经济学研讨会(五)在经济学院405会议室举行,我院博士研究生杨少瑞汇报了题为“发展政策评估的实验方法及其应用研究—以自然实验为例”的博士论文。

杨少瑞首先介绍了本文的选题背景,一直以来,发展政策都贯穿于经济发展之中,而评估政策的影响也是经济学的三大核心任务之一。政策评估方法除了传统的结构方法,更多地使用处理效应方法来构造反事实,即构造处理组和对照组来评估政策效果。随机对照实验被引入发展经济学研究打破了刘易斯、罗森斯坦-罗丹所建立的基于逻辑推理、历史演绎方法的研究框架,开启了发展经济学的新革命,即关注具体发展政策的实践,从微观视角进行政策评估。作为因果识别基准的随机对照实验在我国的发展仍处于萌芽阶段,国内对随机对照实验的认识还存在偏差。本文旨在深化国内学界对于随机对照实验的认识,一方面促进更好地开展研究设计,另一方面为非实验研究者开展政策评估提供新的研究视角和思路。此外,以我国强制部分企业披露企业社会责任的政策为切入点,考察自然实验方法在我国政策评估中的实际应用,以期为我国相关研究做出有益的补充。

在谈到文章的研究意义时,杨少瑞主要阐述理论意义:(1)对随机对照实验前沿发展相关文献的补充。(2)对贫困研究相关文献的补充。(3)对随机对照实验和自然实验、准实验之间的联系与相互作用关系进行扩展。(4)基于自然实验方法考察了我国强制披露企业社会责任的政策对企业绩效以及融资约束的影响,进一步丰富了现有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绩效的研究。

最后,杨少瑞详细阐述了其博士论文的研究内容。(1)随机对照实验的应用领域主要涉及农业、教育、金融、健康、劳动力市场、环境与能源、腐败治理、政治参与等诸多发展议题,其研究内容也除了用于评估特定的扶贫政策外,还被用于阐释经济学中的核心问题以及检验行为经济学中的理论假设。(2)伴随着随机对照试验的兴起与应用,其争论主要体现在内部有效性问题、外部有效性问题、一般均衡问题、缺乏理论与机制以及伦理问题五个方面。(3)与每一类争论相对,随机对照试验前沿发展体现在识别方法的更加完善、外部有效性的提升、随机对照实验与理论相结合、一般均衡效应与长期效应的尝试四个方面。(4)自然实验、准实验与随机对照实验三者之间既具有互补关系,且在发展过程中三者联系紧密并互相促进。(5)总体来看,强制要求披露企业社会责任的政策使企业绩效与融资约束显著下降。

在互动环节,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梁榜对文中所研究政策同时使企业绩效与融资约束下降现象并存的问题进行了讨论。硕士研究生邹宇询问所研究企业样本的选择问题,杨少瑞均进行了细致答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