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三十九次学术讲座: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共轭环流论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31 19:48:4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郑冯忆)5月30日晚上,经济学院2018年第三十九次学术讲座于经济学院106教室顺利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汇报了其工作论文《中国开放型经济的共轭环流论》。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主持此次讲座。

洪俊杰教授首先对其工作论文的研究背景进行了一个简要的介绍。中国目前在全球化浪潮中经历了三个阶段:被迫参与、错失良机、历史机遇。近年来全球经济进入了价值链主导时代,价值链贸易已占据全球贸易的60%—67%。规模较大且掌握核心技术的发达国家倾向于建立全球(区域)价值链,新兴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多加入并跟随已有价值链,从而提高产业生产能力和国际分工地位。

本文据此提出以双重价值链格局为核心的“共轭环流”:(1)通过嵌入发达国家价值链,吸收、内化高端技术和自我创新,依托自建国以来形成的庞大制造体系造就“大国重器”,为中国加强与欠发达国家的国际产能合作提供强大支撑。(2)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代表工程,参与并部分引领欠发达国家价值链,促进中国与沿线国家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

进一步,洪俊杰教授依次通过全球贸易网络中心分布图、PageRank中心度、“共轭环流”枢纽地位图、多国—产品内分工模型,证实文章中的首要问题:发达国家价值环流和欠发达国家价值环流是存在的,且中国正处于非常重要的枢纽地位。并提出文章的研究假说,假说1:在全球分工网络中,一国枢纽地位的提升有利于促进其价值链分工地位的提升。假说2:在新兴国家与发达国家价值环流中,新兴国家技术水平的加速提升有利于其价值链分工地位的加速提升。假说3:在新兴国家与欠发达国家价值链环流中,欠发达国家分工地位的加速攀升有利于推动新兴国家分工地位的加速攀升。

洪俊杰教授紧接着介绍通过微观数据的使用与模型的推导对假说的验证:(1)一国在“共轭环流”中枢纽地位的提升有利于其分工地位的提升。(2)中国企业嵌入发达国家环流,通过提升技术水平可以促进价值链攀升,但攀升空间日益收窄。(3)欠发达国家分工地位的加速攀升有利于促进中国企业分工地位的加速攀升。

然后,洪俊杰教授对文章的发现进行了评述:(1)中国需注重创新和科技的重要性,缩小与发达国家差距,同时保持对欠发达国家的技术领先优势。(2)中国在融入发达国家价值链同时,要积极引领发展中国家价值链,通过双环流的良性互动发展实现“双轮驱动”。(3)通过发展中国家环流,可以让更多的欠发达国家融入到并受益于全球价值链。(4)中国要积极参与和选择性引领国际规则的制定,积极推进价值链友好型的国际贸易新规则。

最后,经济学院教师邢斐就文章网络中心的方向性问题、中心地位不断攀升的验证选择、“社会差距”因素的引入建议与洪俊杰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经济学院教授卫平老师与洪俊杰教授对不同领域中的弯道超车问题进行了讨论。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毛海鸥提出文中就业创造效应与毁灭效应的衡量问题、中心度对提高国际分工地位的作用是否有限的问题,洪俊杰教授均进行了详细解答,此外毛海鸥对本文提出引入结构洞位置与控制关系的建议,得到洪俊杰教授的大力赞同。

洪俊杰,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惠园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首批青年拔尖人才;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其研究兴趣之二为区域经济学,主要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Regional Science, Regional Studies, Urban Studies,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Transportation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和《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国内顶级学术期刊。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