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三十二次学术讲座:中国“双创”战略与光谷的机遇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31 19:33:59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周叶迪)5月24日晚上19:00,经济学院2018年第三十二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103教室顺利举行,武汉留学生创业园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何科方作了题为《中国“双创”战略与光谷的机遇--以光谷科技孵化器为例》的主题讲座。经济学院教师方晶主持本次讲座。此外,经济学院教师范红忠也出席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之前,国贸系主任范红忠老师对本次讲座嘉宾进行了介绍,并为何科方先生颁发了经济学院国际商务专业硕士导师的聘书。

28C0F

讲座开始后,何科方先生首先介绍了我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的背景及目前发展,他特别提到了光谷“双创”活动的推广以及2017年12月11日李克强总理在光谷政务中心的参观活动。然后何先生举例说明了双创的意义,主要有三点,分别是(1)适应新常态,聚集新功能;(2)吸纳新人群,打造新引擎以及(3)发展新业态,形成新格局。

随后何科方先生介绍了中国武汉光谷发展现状。光谷从“一束光”到“一座城”,从4平方公里扩展到518平方公里,光谷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纤产业基地。而且除了光纤产业外,光谷目前生物产业收入也超过1000亿,实力在全国生物园排行第二。另外光谷目前有两块有份量的国家级品牌,分别是2009年成立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2016年成立的自由贸易区,可以说是“创新”与“开放”双轮启动。何科方先生特别提到,光谷目前着眼于打造资本特区,培养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

讲座的第三部分内容是介绍光谷的科技孵化器。何科方先生分别从空间、交流、制度、路演、环境和管理六个方面介绍说明了企业孵化器和实际孵化器的功能类比。何先生提到,中国第一家企业孵化器,即东湖新技术创业中心,就成立在光谷。此外光谷现在在建立全球创新网络,该计划的目标就是使留学人士就算不回国也可以在光谷创业。在讲解过程中,何科方先生用大量图片向大家介绍了光谷科技孵化器所进行的筛选项目,培训演讲,创业沙龙,政策扶持,对接服务等等活动。最后,何先生鼓励大家积极创业。

在互动环节,在场学生踊跃提问,和嘉宾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有同学就初创公司成功率进行了提问,何先生回答说如果定义一个公司能正常经营三年叫成功的话,没有孵化器帮助的初创公司想要一次性成功很难,进入孵化器的公司成功概率以目前数据来看也只有30%。还有同学询问天使投资人更看重创业公司的哪些方面和进入孵化器的好处,何先生就此问题说到投资人看重的主要是市场前景,团队质量,核心竞争力,初始资金这四个方面,而进入孵化器能够促进不同企业之间的交流,吸引更多投资人的目光,并且对国家政策的知晓和得到政策支持会更加及时和方便。最后还有两位同学分别就失败企业的共性和创业孵化器本身的盈利模式进行了提问,何科方先生也做出了解答。他解释说,中小企业成功是不容易的,但失败可能只需要一天,创业面临着重重风险,比如团队间的磨合风险,市场强力竞争者进入风险等。另外创业孵化器公司实质属于服务业,收入主要来自房租,投资收益,服务收益(如提供管理服务)和政府补贴等,而成本主要包括人力成本和建房成本等。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