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二十七次学术研讨会:Utilization and Effectiveness of Social Media Message Strategy: How B2B Brands Differ from B2C Brands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8-05-31 19:31:50点击次数:

(通讯员:陈亚会)5月23日下午,经济学院2018年第二十七次学术研讨会。在经济学院金融系会议室407举行,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杜明飞汇报了题为“Utilization and Effectiveness of Social Media Message Strategy: How B2B Brands Differ from B2C Brands”的文章。

杜明飞博士先进行简单自我介绍,并详细阐述了自己当前已有的研究成果和未来的研究方向。接下来重点汇报了该篇文章。文章指出当前一些品牌企业在社交媒体上投入大量资源与客户联系,但对B2B公司如何在社交媒体平台上采用消息策略以及这些策略如何在提高客户感知价值和鼓励客户参与方面发挥有效作用方面的认识仍然有限,而且当前已有的大部分研究都集中在B2C公司上,对于B2B公司是怎么做以及如何做还未有明确认知;而且当前研究较少涉及到B2B与B2C企业有何差异与不同,对于这种差异是否会对消费者价值有所影响也不得而知。该篇文章利用全国500强企业中的80家企业在2012年3月1日到3月31日一个整月的时间内在新浪微博品牌页面发布的信息进行人工搜集和分析。并且除了手工搜集的二手数据外,还直接使用一手数据,即对400多家企业的网站访问者进行调查问卷得到的数据,在这两者的基础上,分析了社交媒体消息策略及其对B2B和B2C公司客户感知价值和客户参与度的影响差异。

文章参考以往的研究提出信息诉求和信息质量两个指标,然后详细介绍了信息诉求下包含的理性和感性诉求;信息质量下包含的信息量、互动性、多样性三个二阶指标。并通过分析由构建的理论框架提出了8个相关的假设。文章先是对二手的信息数据进行统计性描述,一些结果支持前面做出的假设。其次,对调查问卷的数据进行AVE等信效度分析,其可靠性也是满足的,并且在CFA分析中的t值与因子载荷检验均通过。因此,最后利用全样本使用结构方程模型(SEM)来构建整个假设框架,并分析B2B与B2C两者之间的差异,以及这种差异的影响程度。发现B2B公司利用更理性的诉求和更少的情感诉求,在信息量方面表现不如以及B2C公司的互动性和品种更好。但是二者在多样性上均不显著,但是因为考虑到多样性仍会间接通过影响信息量等来发挥作用,模型中并未排除这一项。而且这些消息需求和消息质量的五个维度在通过B2B和B2C情境中的感知价值吸引客户方面具有不同的作用。该研究通过在社交媒体网站上回答两个相互关联的问题,即“公司正在做什么”以及“公司应该做什么”,为B2B品牌和社交媒体营销文献做出重要贡献。此外,它还为B2B公司提供了深刻的见解,说明如何在他们的社交媒体营销工作中实施适当的消息策略。

在互动交流环节,欧阳院长提出几个问题,比如这篇文章问题的提出背后是否有一定的理论支撑、计量软件的选择是否具有单一性。代均昊老师对于文章数据的获取比较感兴趣,提到是否是使用软件爬虫得到, 杜明飞博士针对这一问题提到最开始曾经尝试使用爬虫回获取数据,但是发现这种方法收效不佳,因为很难判断一些主观因素。后面的所有数据都是通过人工手动搜集整理分析,虽然耗时费力,但是可以保持较高的准确度和真实度。还有部分同学就文章中互动性这一指标如何衡量等提出问题,均得到一一解答。最后欧阳院长针对博士后进站考察,提问杜明飞博士如果可以进站后期有何研究计划与打算,以及可以教授的课程等,并指出从管理学领域跨到经济学领域还是有一定的困难,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