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二届中国开放与发展研究论坛——开放与发展研究前沿(七):产业政策、政府竞争与资源配置——基于经济地理学的证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8-05-31 19:14:00点击次数:

(通讯员:汪玉华)5月20日14:45,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杨继东应邀来到第二届开放与发展研究论坛现场,于经济学院106教室发表题为“产业政策、政府竞争与资源配置——基于经济地理学的证据”的报告。

杨继东表示,近年来,随着新经济地理学的发展,资源空间配置成为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相比“生产什么”和“为谁生产”,“在哪生产”同样非常重要。杨继东从资源空间配置的视角来讨论重点产业政策对经济地理的影响,进一步分析产生这种影响的具体机制及其结果,最后寻找应对策略。

首先,文章以地理集中熵指数来测算全国以及各省区的产业地理分布,利用地级市层面的工业用地出让数据来考察重点产业政策对资源空间配置的影响,建立基准模型。若回归系数显著为正,则表明与非重点产业相比,重点产业的地理熵指数更大,重点产业政策导致相关产业的地理分布更加分散。实证分析过程中,对于重点产业政策对土地资源空间配置的影响可分为省级层面和地市级层面。研究表明,重点产业政策容易引发资源空间配置扭曲,在空间布局上,重点产业政策导致相关产业的地理熵指数增加21%。

其次,套就究竟何种原因导致重点产业的土地资源配置表现出更加分散的特征?文章提出一种可能的解释:导致重点产业空间分布更加分散的原因来自于土地出让。之后,文章通过三个渠道验证政府竞争假说:一是考察省区内部差距对重点产业政策实施的影响,,如果省区内部各个地级市之间的差距越大,政府之间的竞争程度会越激烈。为了能在竞争中胜出,各个地级市都会争相发展重点产业,进而导致重点产业政策受到的扭曲程度越大。二是考察地方保护主义对重点产业政策实施的影响,可以认为,国有企业经济占比越大,政府直接干预经济活动的能力越强,地方保护主义倾向会越严重,越有可能干预产业的空间集聚过程,进而对重点产业政策的实施产生影响。三是考察政治周期对重点产业政策实施的影响,杨继东认为政治周期可能也会影响到政府官员在不同产业上的土地出让行为,进而影响重点产业。

最后,基于文章得到的结论,作者给出了建议。政府竞争导致的资源空间配置扭曲是导致产能过剩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提高市场化程度、扩大对外开放水平有利于减弱政府竞争的影响,进而减弱重点产业政策对资源空间配置的扭曲。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