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二届中国开放与发展研究论坛——开放与发展研究前沿(六):Import Competition and Workplace Safety in U.S. Manufacturing Industries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8-05-31 19:12:44点击次数:

(通讯员:康瑾)2018年5月20日下午,经济学院第二届中国开放与发展研究论坛——开放与发展研讨(六)在经济学院106室举行,香港中文大学副教授Travis Ng作了题为“Import Competition and Workplace Safety in U.S. Manufacturing Industries”的汇报。

Travis指出,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问题一直是经济学家关注的焦点问题,但过去人们大都关注贸易对汇率、创新等方面的影响,对贸易与健康之间关系的研究还比较缺乏。实际上,1991-2011年期间,美国企业的工作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其工人的伤病率一直在下降,特别地,与非制造业企业相比,制造业企业伤病率不仅相对更低,而且二者之间差距在在中国加入WTO之后显著扩大。与此同时,过去三十年时间里,中国商品的进口渗透率持续上升,这一速度同样在中国加入WTO之后大幅上升。基于此,一个自然的问题是:来自中国的进口竞争是否增加了美国制造业企业的安全性?

Travis认为,可以从两个方面看待这一可能性。其一,来自中国的进口竞争加剧之后,美国本土企业为了保持竞争力,可能增加安全方面的投入,从而提升了企业工作环境的安全性;其二,进口竞争虽然没有降低企业自身的伤病率,但这会导致企业因缺乏竞争力而更容易被淘汰,这种样本更迭的变化使得美国制造业整体的伤病率降低。

接着,Travis尝试构造计量模型考察进口竞争与工人安全之间的关系。Travis指出,本文实证设计受到两个内生性问题的困扰。其一,特定行业的安全规章制度可能随着时间动态变化,这些难以量化的因素可能影响企业的工作环境;其二,特定行业工人的支持或工会的变化也会对实证结果造成干扰。基于上述考虑,借鉴Autor et al. (2013)、Acemoglu et al. (2016)研究的处理办法,作者选取了其他八个国家的进口渗透率作为美国对应行业进口渗透率的工具变量。Travis认为,与Lu and Ng(2013)选取英国对应行业进口渗透率作为工具变量的研究不同,由于不同国家的文化、语言不同,本文基于多个国家构造的工具变量更容易满足排他性限定,从而在因果识别方面更具优势。

在实证设计的基础上,Travis运用美国企业数据检验了进口竞争如何影响企业伤病率。具体而言,Travis采用行业(或地区)层面数据进行了实证检验,其研究表明,不论采用普通最小二乘法,还是采用工具变量方法,结果均显示,进口竞争显著降低了企业伤病率,这一效应在控制了行业(或地区)以及时间固定效应之后仍然稳健。进一步地,Travis以中国加入WTO为自然实验,运用双重差分法的研究表明,中国进口竞争与美国企业伤病率下降之间的因果关系十分稳健。

最后,Travis提出可能导致上述实证结果的三个作用机制。其一,从企业层面看,来自中国的进口竞争加剧后,企业对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更加重视,从而降低了企业伤病率;其二,从工作岗位层面看,进口竞争增加了工人所在工作岗位的安全性;其三,从动态视角看,进口竞争促使工人从危险工作转移到安全的工作。进一步地,在机制检验过程中,Travis发现进口竞争对OSH违规及现有工作的安全性均没有施加显著影响,但进口竞争推动了工人从较危险的岗位转移到了较安全的岗位,从而排除了前两个机制,验证了第三个机制。

在互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就文章的排他性解释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对此,Travis结合本文已有研究内容进行了逐一回答,而且结合相关数据可得性展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