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五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主题报告(二):新时代的产业政策转型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9 11:34:11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李格)5月12日上午,第五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暨第十四届“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颁奖典礼主题讲座(二)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工业经济》常务副主编、社长,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张其仔发表题为“新时代的产业政策转型”的主题报告。

讲座开始,张其仔教授介绍了该主题报告的背景。目前全世界最关注的事情之一就是中美贸易摩擦问题,而对此问题的看法有着不同的视角。从大的时代小的时代分类法视角来看,国内有学者认为目前是社会主义革命的时代,是社会主义制度和西方资本主义的摩擦;而西方则对此有不同的看法,称中国的形态为中国政府资本主义。另一个视角是美国贸易战的本质是遏制中国的崛起。我们可以从下一个层次,即从产业政策的视角来看美国对中国的指责,以及评估中国如何应对这个贸易摩擦。

张其仔教授紧接着讲解了美国301报告的核心问题。他指出,美国301报告中对中国充满了大量的指责。张其仔教授从产业政策的角度,指出美国301报告的逻辑基点和核心要素。该报告专门把中国的科技发展规划列入中国产业政策的重要内容,把所有政府制定的各种各样的规划作为产业政策的重要的方面来进行梳理和指责。第一,对中国产业政策中的科技发展战略的指责,主要是对我国科技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指责。第二,指责我国中长期发展规划有着雄心勃勃的目标,主要是对中国制造2025的指责。美国认为经济体量如此大的中国实施如此雄心勃勃的科技发展规划会对美国的经济发展、美国的优势、美国的企业发展、甚至国家安全造成重大的风险和挑战。

那么,美国提出的这些内容与中国大的调整方向相一致吗?这涉及到我国在中美贸易摩擦中的政策调整以及对中美贸易摩擦未来趋势的判断。张其仔教授认为,在社会主义的革命时代,在全球经济多极化、深刻的技术和产业变革时代,在中国强起来的时代,中国的产业政策必须转型。具体来看,在这样的新时代背景下,我国要从产业技术政策、产业结构政策、产业布局政策、产业组织政策四个方面进行转型。第一,就当前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技术水平而言,产业技术政策目标要实现由追赶型主导型向并跑和领跑主导型目标的转型。第二,具有更强学习能力的企业和行业扩张会提升整体经济能力,所以产业结构政策要从 布局政策的转型要从重视国内布局到向国内、国外布局的转型。第四,在产业组织政策的转型中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在某些情况下回形成一种赢家通吃的局面,在这样的趋势下,企业的相对优势会带来绝对控制。

最后,张其仔教授总结了这次报告,回答了三个应对中美贸易战的策略是否具有合理性。他认为我们不能用贸易保护主义对抗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我们应该不惜一切代价发展芯片;对于美国的指责,符合大的趋势的部分仍存在谈判空间,而违背产业技术发展趋势的部分不应该接受。

张其仔,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中国工业经济杂志社社长,常务副主编;创新工程项目首席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主要从事产业经济、制度经济学及经济社会学研究,主持过国家“973”计划重点课题、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课题、国家科技攻关重点项目等数十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社会学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管理世界》等学术期刊上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研究报告100余篇;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科文献出版社等出版社出版专著(独著或合著)20余部。曾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成果奖、新闻出版总署“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奖、中国政府出版奖(提名奖)等多项科研奖励。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