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五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主题报告(一):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定位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9 11:33:0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项君怡)5月12号上午,第五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暨第十四届“张培刚优秀博士硕士论文奖”颁奖典礼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主题报告(一)特邀《中国社会科学》社会科学部顾问许建康作主题为“中国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定位”的主题报告。

讲座伊始,许建康指出,本次讲座主题是中国社会主义发展目前存在的部分矛盾,从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怎样看待世界基本矛盾、全球化问题、中美关系性质问题、正在衰落的垄断资本所面临的问题、金融危机与金融资本、一带一路与逆全球化、社会主义社会是否是独立社会形态、初级阶段的划分、市场资源配置、股份制改革等十余个角度展开。通过大量实例为在座师生阐述了相关问题。

接着,许建康指出,以前是世界历史时代,我们称其为“大时代”,而现在是新时代,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我们称其为“小时代”。世界基本矛盾包括工人与资本家的矛盾、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矛盾、资本主义与国家制度的矛盾、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矛盾。在全球化的问题中,许建康认为,全球化被两次世界大战打断,全球化不仅仅是单纯的经济关系,还有财团相互依赖的关系,目前财团主要有军工混合体、能源、金融等财团。接着,许建康提出美国两党的共识是中国处于产业链低端,如何达到产业链高端是中国应该思考的问题。

然后,许建康提出,正在衰落的垄断资本面临的问题是金融资本越来越集中在少数人手中,而金融资本的流动性又非常强。世界矛盾逐渐从西向东转移的过程中,中国由于起点较低,既需要吸收资本主义国家已有的先进成果,又要避免他们所有的弯路。进一步,许建康从马克思主义的角度解释了一般均衡问题。他认为,沉默资本即资本的粘性决定市场经济的一般均衡是不可实现的,劳动力必须充分流动才能实现资源的配置,因此劳动力必须和资本分离,这两点导致了现在的产能过剩等问题。

最后,许建康提出我们应当思考这个“小时代”与“大时代”的关系,让我们的“新时代”站起来、强起来、富起来。

许建康,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社会科学部顾问,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经政所《世界经济调研》编辑部副主任(1985-1986),美国宾汉顿大学布罗代尔中心沃勒斯坦主持的“世界经济结构长期变化趋势”课题组成员(1986-2004),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经济室主任、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2005-2017)。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世界经济基本理论。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