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五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交流座谈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9 11:31:3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陶爽)5月12日晚19:00,第五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交流座谈会于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407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座谈特邀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执行编辑姚鹏博士对《中国工业经济》的论文选稿、审稿等过程进行了一个充分介绍。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舒扬老师主持本次交流。

姚鹏博士首先介绍了《中国工业经济》的基本情况,《中国工业经济》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的一本应用经济学和管理学学术期刊。该期刊主要覆盖三大传统核心学科领域:产业经济、区域经济和企业管理,扩展到两个学科门类——经济学、管理学,其中,以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为主,涵括财政、金融、国际贸易、劳动经济、发展经济、资源环境、国企改革等等。另外,《中国工业经济》也不排斥其他来稿。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中国工业经济》,姚鹏博士围绕论文的“选题”、“内容”和“形式”这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对于论文的选题规范,姚鹏博士突出强调了“三大评价”的原则,一是政治评价;二是道德评价,包括作品必须原创、不能一稿多投、论文重复率的控制等;三是学术评价,强调作品要紧跟前沿,是对重大实践问题的研究。对于论文的内容规范,姚鹏博士指出了三个“反对”和四个“统一”:坚决反对“过程非常复杂结论非常简单”的所谓高深性学术论文;坚决反对“用众所不知的模型说明一个众所周知的道理”的所谓规范性学术论文;坚决反对“有方法无思想,有知识无思想,有篇幅无思想”的所谓原创性学术论文。同时,论文内容要实现思想与方法的统一,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国际与国内的统一,继承与创新的统一。对于论文的形式规范,姚鹏博士利用了几个事例从问题的提出,理论框架的构建以及结论的得出这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针对同学们关心的杂志社审稿流程问题,姚鹏博士表示,《中国工业经济》采用了“六审八校”制度,其中,编辑在审稿、改稿过程中均是深度参与。在审稿过程中,主要关注的问题在于论文主题的现实与理论意义,逻辑结构是否有问题,研究方法、工具的合理性以及有无独特创新之处等方面。同时,姚鹏博士也强调,编辑部会在最快的时间对投稿人进行审稿反馈。此外,姚鹏博士还指出,《中国工业经济》会在尊重作者和审稿人意见的前提下公开数据、程序、评审意见等,方便为广大读者服务。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舒扬老师针对同学们投稿时所关心的杂志社对论文主题选择的倾向性进行了咨询,对此,姚鹏博士表示,新颖的主题会令人眼前一亮,但杂志社最注重的是文章的思想问题,此外,数据方面来说,微观数据会更受偏好。在场的同学们就自己工作论文的选题,理论框架等与姚鹏博士进行了交流。

姚鹏,山东莱芜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区域经济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执行编辑,兼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区域经济学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先后发表20余篇论文,多篇被《新华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曾先后5次获得省部级奖,获第九届中国人民大学学术新星奖。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