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五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三)——分会场三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9 11:28:27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刘丽华)第五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三)——第3组于5月13日上午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刘士达、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研究生刘丽华和青岛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秦梦分别就 “Credit Ratings in China: Evidence from Bank Upgrades and the Interbank Negotiable Certificate of Deposit Market”、“一损俱损——违规事件在企业集团内的传染效应研究”和“基于主成分的混频误差修正预测的有效性研究”等方面作了精彩的论文汇报。本次论坛主持人为刘士达,论文点评嘉宾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代昀昊和彭斌担任。

第一个报告人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刘士达,他此次参加年会的论文题目是《Credit Ratings in China: Evidence from Bank Upgrades and the Interbank Negotiable Certificate of Deposit Market》。文章利用银行间可转让存单的数据(一种新兴的银行信贷工具)来研究中国的信用评级。文章观察到在银行业评级上调的情况要比评级下调的情况多,但是这种评级的上调却与银行业的基本面无关。在评级上调后信用利差只有小幅下降,且融资缺口在增加,这意味着投资者是理性的,她们会将评级的上调折价。在同时更换信用评级机构时,评级上调后带来的负面市场反应会更大。

点评嘉宾代昀昊从内生性方面提出了建议;点评嘉宾彭斌从回归模型的设计方面提出了建议,指出作者可以试图进行分位数回归。

第二个报告人是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刘丽华,她此次参加年会的论文题目是《一损俱损——违规事件在企业集团内的传染效应研究》。文章以企业集团这一广泛存在于新兴市场的经济组织形式为例,考察了违规事件在企业集团内部的传染效应。利用2003—2015年我国上市公司违规样本,研究发现:(1)当公司发生违规行为而被证监会等监管机构进行处罚公告后,违规公司的股价显著下跌的同时,同一集团内其他公司的股价也显著下跌,即违规事件在集团内存在传染效应,而这一传染效应主要存在于与信息披露相关的财务违规事件中;(2)集团内的传染效应在地区市场化程度较低、分析师跟踪人数较低、股权集中度较高的公司和国有企业中更为显著;(3)进一步的路径检验发现被传染公司的盈余质量和集团内财务公司的存在能够解释传染效应的发生。借助违规事件的传染效应研究视角,文章的研究结果有助于进一步认识新兴市场中的企业集团。

点评嘉宾代昀昊从路径检验和不同层级的公司可能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等方面提出了建议;点评嘉宾彭斌从文章的现实意义方面提出了建议。

第三个报告人是青岛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秦梦,她此次参加年会的论文题目是《基于主成分的混频误差修正预测的有效性研究》。文章指出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预测有助于为一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然而GDP为季度数据,用于预测GDP的指标大多为月度数据或日度数据,传统模型仅能基于同频数据建模预测,这将造成信息的损失或虚增导致预测精度偏低。因此根据MIDAS模型和误差修正模型的建模理论,选择1998年1月至2017年6月的消费、投资和进出口数据构建混频模型对季度GDP预测。首先分别构建了基于三变量的MIDAS模型,并证明混频预测效果更佳;而后,由于三变量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多变量回归会出现共线性和待估参数过多等问题,然而鲜有学者排除混频回归的共线性问题,因此利用主成分分析法提取反映消费、投资和进出口95.77%信息的主成分构建模型,并得出无论是同频模型还是混频模型,基于主成分建模预测精度更高的结论;最后由于学者们对混频误差修正模型的研究较少,通常仅取一阶差分后的平稳序列建立MIDAS模型,这将损失部分信息,且主成分与GDP间存在长期的协整关系,因此在MIDAS模型中加入不同的误差修正项,分别构建ECM-MIDAS模型和CoMIDAS模型,并证明无论是同频还是混频误差修正模型的误差修正项系数均显著,且预测精度更高。综上所述,基于主成分的混频误差修正预测具有有效性,相关部门可据此预测GDP,具有实时性和准确性。

点评嘉宾彭斌就文章的内容与硕士研究生秦梦进行了讨论,并从模型设计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