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五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三)——分会场一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9 11:26:3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陶爽)第五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三)第1组论文研讨于5月13号上午8:30—10:00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407会议室顺利举行。清华大学博士生皇甫震、西北大学硕士生吴晓和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杨义武就其工作论文作了精彩汇报。本次研讨主持人为清华大学博士生皇甫震,点评人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舒扬老师和唐莹老师。

第一位报告人是清华大学博士生皇甫震,他报告的论文题目是《新农保对养老模式选择的影响》。本文基于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2011和2013)的面板数据,利用多值选择的固定效应和随机效应的logit模型,分析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对我国农村地区居民养老模式选择的影响。文中,养老模式分为三种,分别是家庭养老、自我养老和社会养老。最后的研究表明,一是新农保会对养老选择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论在居住模式或经济来源方面均存在显著影响;二是新农保的影响存在一定的异质性,依年龄、婚姻状况、受教育水平等的影响不同而有差异。基于此,本文认为家庭养老仍是当前我国主要的养老模式,因此,在推广其他社会养老保险时,也应注重家庭养老的作用,形成多种养老模式共同发展的保障体系。

唐莹老师对文中随机效应和固定效应的检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其次,唐莹老师建议,本文可以对在不同婚姻状况下,人群的年龄段做更细致的划分从而使本文更具有说服力。在场博士就文中数据的选择和对地区差异的控制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第二位报告人是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杨义武,他报告的论文题目是《农业科技创新、空间关联与农民增收》。本文采用了中国省级面板数据,从农业科技创新的空间关联特征出发,运用空间计量模型分析了农业科技创新对农民增收的空间溢出效应及衰减边界。研究结果表明,农业科技创新对农民增收具有显著的正向溢出,农业发明专利对农民增收的溢出效应明显大于实用新型。其次,区域间密切的经济活动加速了农业创新成果和要素流通,从而有助于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对农民增收的溢出效应。另外,农业发明专利对农民增收的空间溢出距离是全国性的,且“本地化” 服务倾向明显。

唐莹老师就文中计量模型的应用以及对其相应矩阵的理解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场博士对文中计量指标的选取与杨义武博士进行了交流。

第三位报告人是西北大学硕士生吴晓,她报告的论文题目是《农村地区的扶贫更精准了吗?——基于CFPS数据的经验研究》。本文基于中国家庭动态跟踪调查(CFPS)数据,利用收入标准、消费标准和多维贫困标准对农村地区贫困家庭进行了识别,分析了农户贫困状况与政府补助的关系。研究表明,一是在农业生产规模和家庭人口结构相似的情况下,当前农村地区的政府补助更多地被配置给贫困家庭;二是受传统区域扶贫模式的影响,村庄经济水平对农户获得的政府补助有显著负影响;三是社会资本对农户获得的政府补助金额有显著正影响;四是精准扶贫政策实施后,农村地区的扶贫精准性有所增强,但在统计上不稳健。

唐莹老师指出,由于数据受限的原因,本文指标选择方面还可以进一步改善。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