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五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二)——分会场三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9 11:23:45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林源榕)5月12日下午,第五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二)分会场三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李从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贾红静、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吴义东分别就院士关联对企业创新影响、风险偏好对中国货币政策影响、高等教育对住房公积金贷款逾期影响等研究领域做了精彩的论文汇报。本次论坛主持人为李从刚,论文点评嘉宾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讲师代昀昊和蔡必卿担任。

首先进行报告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李从刚,其论文题目是《院士关联与企业创新——来自院士增选的准自然实验研究》。文章利用历届院士增选事件作为外生冲击,使用双重差分法和事件研究法两种研究工具,实证检验“院士关联”是否会为企业创新带来重要的资源效应。其中,历届院士增选数据通过中国工程院/科学院官网数据手工搜集得到。研究表明,公司高管当选院士对企业创新有着显著的促进作用,符合资源效应假说。院士关联促进企业创新的具体影响渠道包括人力资本渠道、财力资本渠道和社会资本渠道。

舒扬老师指出,事件研究法使用不同模型计算AR值得到的结论可能有差异,建议做稳健性检验;运用双重差分法分析应该报告共同趋势检验结果。蔡必卿老师建议,单独区分同一位公司高管参选院士先失败后成功的子样本,这部分子样本从控制组转为处理组且个人能力等潜在变量保持不变,可以构造最好的反事实实验。代昀昊老师指出,处理组和控制组的均值差异较为明显,不满足共同趋势假定的概率较大,希望完整报告相关检验结果。

第二位报告人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生贾红静,其论文题目是《货币、风险偏好与我国货币政策宏观经济效应研究——基于DSGE模型的数量分析》。文章首先根据边际数据密度最大化原则选用不可分性模型刻画我国宏观经济特征,选用包含名义货币增长的泰勒规则模型刻画我国混合型货币政策规则效果。文章设定居民风险偏好水平为2和3,并在最优模型框架下对这两种居民风险偏好水平的不同设定情形分别进行贝叶斯估计。在动态性分析部分,使用非条件方差分解进行长期分析,使用条件方差分解进行短期分析和趋势分析。在模型稳健性检验部分,通过分别设定两段样本区间,比较模型拟合效果来检验是否稳健。最后,文章分析了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一方面基于传统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进行理论分析,另一方面基于模型系统参数结构进行数量分析。研究结论包括:第一,不可分性模型和包含名义货币增长的泰勒规则模型作为我国转型时期的混合型货币政策规则效果最优;第二,相比于短期,长期来看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的作用效果更强;第三,在任意时间规模水平下,货币政策对主要宏观经济变量的影响效果都取决于风险厌恶水平,并且随着风险厌恶水平的上升,其作用效果会增强。

蔡必卿老师指出,标题改为“风险偏好与我国货币政策的宏观经济效应”更为具体,而且文章研究内容较多但比较分散,建议理清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代昀昊老师也认为应尽量精简文章结构,突出最重要的部分。

第三位报告人是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吴义东,其论文题目是《住房公积金借贷市场的学历价值——基于还贷逾期的视角》。文章利用我国某重点城市2005-2014年住房公积金存贷历史交易面板数据,克服了以往研究中数据层面的障碍,且从四个维度分别探讨了公积金借款人学历与其还贷逾期的关系,包括总体影响、被动逾期、主动逾期以及年龄效应。构建Cox比例风险模型和Logit二值选择模型,对公积金借款人学历与其还贷逾期行为进行了系统性论证。实证研究结果表明,高学历不仅总体上对公积金借款人还贷逾期行为产生抑制作用,同时也有助于减少其被动逾期和主动逾期的发生,即在借款人收入下降或者房价涨幅下跌时,高学历借款人依然保持相对较好的还贷信用,并且这一规律在年轻借款群体中更加明显。因此,从住房公积金信贷风险防控的角度来说,高学历年轻借款人更具可信度。

舒扬老师指出,文章中判定公积金还贷逾期的标准较银行年报更为严格,因此文章报告的逾期比例(28.88%)远高于银行年报公布的千分之几,对于后者的数据特征更适用零膨胀模型;而且对于这类用户画像的问题,通常留出小部分数据进行交叉验证。蔡必卿老师指出,既然学历虚拟变量仅区分教育程度是否在本科及以上,那么文章主题应该细化为公积金借款人是否受到高等教育与其还贷逾期行为的关系,而不是公积金借款人学历与其还贷逾期的关系;而且文中部分面板回归仅控制时间固定效应不控制个体固定效应的做法有些欠妥,因为个体固定效应的控制更为重要,某种程度上也可以缓解内生性问题。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