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五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二)——分会场一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19 11:22:05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陶爽)第五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二)第1组论文研讨于5月12号下午16:15—17:45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407会议室顺利举行。南开大学博士生苗二森、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葛静芳和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李磊就其工作论文作了精彩汇报。本次研讨主持人为华中科技大学博士李磊,点评人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舒扬老师和徐锦老师。

第一位报告人是苗二森,他报告的论文题目是《不完全契约、法制环境于企业行为》。由于不完全契约会带来“敲竹杠”的问题,从而影响企业资产专用性投资,进而抑制了产业专业化发展。本文以此为出发点,研究了法制环境改变下企业对专用性投资预期的收益来决策其专用性投资,进而影响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问题。文中提出了两个假设,一是法制环境与全要素生产率的交互作用有利于企业的资产专用性投资;二是法制环境与资产专用性投资的交互作用有利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本文采用1998-2007年的工业企业数据库的数据验证了其推论,另外,运用倍差法验证了中国企业存在“生产率悖论”,但是法制环境的改善则会缓解这个问题。

博士生李磊针对文中因果关系以及控制变量的处理方面与苗二森进行了交流,易鸣老师就文中部分模型参数的经济意义的理解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第二位报告人是葛静芳,她报告的论文题目是《环境规制对企业利润率的影响机理研究》。文章主要研究了环境规制通过影响企业的资源配置和技术水平从容影响企业利润率的理论机制问题。葛静芳构建了企业利润最大化的模型,并采用面板数据固定效应模型和门槛模型对该理论模型进行了检验。实证结果显示,环境规制驱动企业利润率存在门槛特征,其影响随规制强度变化而变化,同时,非正式环境规制中仅收入水平与企业利润率呈负相关,而教育水平和人口密度并未表现出显著的因果关系。

舒扬老师指出,本文题目相比于作者所做的实证研究部分要更加宽泛,因此,建议作者补充副标题,其次,本文实证部分的内生性问题还有待完善。徐锦老师对微观模型中变量的内生性提出了质疑。此外,在场博士对于文中非正式环境规制指标的选取与吴晓进行了交流。

第三位报告人是李磊,他报告的论文题目是《性别偏好与生产技术进步》。本文基于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和2004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利用Tobit模型研究了性别偏好对生产技术进步的影响。研究表明,性别偏好越严重的地区,该地企业生产技术水平越低,同时,性别偏好主要是通过影响人力资本水平这一渠道延缓了县区内企业生产技术进步,此外,随着性别偏好程度的提高,男性高技能劳动力占比反而出现了下降。

舒扬老师指出文中不同地区之间的性别偏好可能相互关联从而产生内生性问题,需要作者进一步斟酌。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