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2018年春季第五次宏观研讨班:Arrival of Young Talents: Send-down Movement and Rural Education in China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8-05-10 11:09:5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翁丽影)5月8日晚,经济学院2018年春季第五次宏观研讨班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我院教师徐长生、范红忠、邢斐、易鸣参加研讨。博士研究生顾晓敏汇报了工作论文《Arrival of Young Talents: Send-down Movement and Rural Education in China》。

顾晓敏介绍道,理解人力资本溢出对经济增长理论和教育公共政策都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经验证据很少,主要是因为实证研究时会面临自选择、局部均衡和替代效应的问题。比较好的识别策略需要受过良好教育的人进行外生迁移,从而研究人力资本的溢出效应。中国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运动可以被认为是一个自然实验。从1962年到1979年,政府强制要求大约1800万城市知识青年临时安置到农村地区。大多数城市知识青年不情愿,但因为在那段时期的特殊政治制度而被迫离开。上山下乡运动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通过估算那些受过良好教育的城市青年的到来,来研究人力资本的溢出效应。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目的地由政府指定,那段时期户籍制度比较严格,没有介绍信人口很难自由流动,且处在计划经济阶段,这三个特点克服了上述实证研究的三个问题。

顾晓敏认为以前的研究更加关注高级知识分子如科学家等的溢出效应,而知青大多是初高中毕业,她们的研究突出了中等受教育程度的人的溢出效应;且以前的研究大多集中在知青对自己本身如婚姻、信念、价值观等的影响,而她们是研究知青对农村儿童受教育程度的影响。

顾晓敏从3000多本县志中收集了有关知青的数据,包括本县总共接受的知青数,以及其中分别来自本县和外地的知青数,并将县级数据与微观层面的人口普查数据相匹配。识别策略建立在两个不同的来源上,首先,各个县在运动过程中得到不同数量的知青;其次,在同一个县内,不同年龄组的儿童的受教育程度不同,取决于他们的学习年限与运动的重叠程度。实证结果表明,知青的到来使当时正处于上小学年龄的农村儿童接受了更多的教育,对教育持有更积极的价值观。此外,来自县外的知青比当地的知青具有更强的溢出效应。

顾晓敏与参加研讨班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提问做出了回答。她谈到,她们的研究还没有很好地探究知青如何影响农村地区的机制,对知青在过去的岁月里所做的事情,以及他们与农村村民的互动,都知之甚少。博士研究生万千指出,由于知青专项财政拨款的存在,故事很可能会变成,得到越多知青的县因为得到的财政拨款越多,从而使儿童有更好的受教育环境。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