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契约、组织和制度经济学研讨会(八):产业政策、企业“短贷长投”与债务风险--基于中国2009年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准自然实验的经验证据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5-04 20:17:3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项君怡)5月4日下午,经济学院契约、组织和制度经济学研讨会(八)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我院博士研究生康瑾汇报了题为“产业政策、企业“短贷长投”与债务风险--基于中国2009年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准自然实验的经验证据”的工作论文。

康瑾首先介绍了本文的研究背景,他指出,为了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造成的负面冲击,我国政府于2009年年初相继出台了汽车业、钢铁业、纺织业、装备制造业、船舶业、电子信息业、轻工业、石化业、有色金属业和物流业等十大产业的振兴规划。该项产业政策不仅作用力度强,而且出台速度十分快,这在我国经济发展历史上十分罕见。康瑾提出,作为政府调控经济的重要方式,产业政策是否以及如何影响实体经济是经济学家关注的焦点问题。同时,近年来我国非金融企业的债务问题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此背景下,产业政策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企业投融资行为以及企业债务风险等重要问题急需得到回答。

接着,康瑾介绍了产业政策的相关文献并指出了已有研究的不足。他指出,产业政策相关文献主要集中于产业政策的实际经济效应和产业政策对企业融资行为的影响两方面。然而,现有文献仍存在不足。首先,由于产业政策的自然实验稀缺,产业政策外生性容易受到质疑,对照组和实验组构造困难,现有研究难以清晰识别出产业政策与企业经营活动之间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其次,虽有少量文献考察了产业政策对企业银行借款、股权融资等融资行为的的影响,但从企业投融资结构视角进行考察的研究尚不多见,也没有深入剖析产业政策冲击如何影响企业债务风险。因此,文章选取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覆盖的企业作为实验组,以十大产业以外的企业为对照组,采用双重差分法考察了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对企业投融资及债务风险的影响。

康瑾详细阐述了中国2009年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为标志的产业政策如何影响企业投融资行为。他指出,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之后,与对照组企业相比,实验组企业投融资出现错配:从融资层面看,企业负债融资表现出鲜明的短期化特征:企业短期借款增加,长期借款减少;从投资层面看,企业投资行为向长期化转变:企业短期投资减少,长期投资增加。从投融资期限匹配层面看,产业政策冲击促使企业进行“短贷长投”。进一步,三重差分结果显示,政府干预程度较强地区企业“短贷长投”现象与企业债务恶化现象更加明显。最后,我院博士生康瑾用简单详实的语言对本文研究的研究贡献、研究特色以及主要结论进行了补充。

在互动交流环节,我院博士生陈光亮就“十一五”规划对本文结果可能造成的影响、实证部分控制变量的选取以及我国产业政策的重要性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看法,康瑾均进行了细致答复。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