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发展经济学研讨会(二):制度质量推动了工业发展质量吗?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4-28 16:47:35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周叶迪)4月27日晚上7点,2018年国贸系发展经济学系列第二次学术研讨会在经济学院405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研讨会特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石军伟教授做题为《制度质量推动了工业发展质量吗?》的报告。我院教师周记顺出席本次研讨会。

石教授首先说明该篇文章的写作背景,该篇文章的研究起源于2013年国家工业信息部的一个研究项目《对各个国家工业发展水平的评价》。并且石教授认为该篇文章的研究与去年党的十九大中的提出的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论断有一定的契合点。由此提出一个思考:“高质量增长到底应该包括哪些方面?”

之后,石教授以现在的一个热点话题,特朗普对中国通讯企业的制裁为切入点,提出“特税”的内容,由此指出制度已成为国家之间博弈的一个工具。基于此,石教授详细说明了哈耶克、科斯、诺思以及Scott等人关于制度的定义,并且基于诺思理论中英法两国的例子提出了“制度可以让一个弱国打败强国”的观点,进而引出了本文的研究问题。

该文试图基于Scott关于制度的三种机制(规制型机制、规范型机制、认知型机制)解释制度是怎样来影响一个国家的工业发展质量的。通过使用2000-2014年中国、美国、德国、日本等42个世界大国共计630个观测值进行实证分析,研究了制度因素对一个国家工业发展质量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第一,制度质量水平较高的国家相较于制度质量水平较低的国家,其技术创新对工业发展水平的贡献越弱。石教授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奇怪的结果,进而引发了大家对这一结果的思考与交流。石教授认为这可能是由于制度改进具有天花板效应。第二,高质量的制度供给,是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决定了国家间工业发展的差异。第三,从不同国家来看,发达国家的制度对工业发展的影响机制不同于发展中国家。第四,从同一国家的角度,制度对工业发展质量的影响具有动态演化特征。随着国家发展水平的提高,制度的供给结构也会与时俱进。第五,制度质量显著调节外商直接投资、技术创新对工业发展的影响,并且这种作用在发展中国家更为强烈。第六,发展中国家在技术创新竞争与FDI竞争过程中,制度是重要的决定因素。

在互动环节,经济学院教师周记顺对第一个研究结果的可能原因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可能由于制度因素与技术创新产生了交互作用,从而使两者对工业发展的共同影响没有单独的影响大,石教授表示会在接下来的研究中考虑这一方面的影响。此外还有产业经济学的同学针对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该同学与石教授之前的想法一致,认为是由于制度改进具有天花板效应从而导致了这一结果。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