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2018年春季第二次宏观研讨班: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spection and air pollution in Hebei: Catch me if you can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3-28 18:07:01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翁丽影)3月27日晚,经济学院2018年春季第二次宏观研讨班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我院教师范红忠、易鸣参加研讨。硕士研究生陈攀汇报了其工作论文《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inspection and air pollution in Hebei: Catch me if you can》。

首先,陈攀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发展,然而这种发展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空气污染是环境污染的一种。近几年,在举办世界性赛事和会议时,政府会采取各种措施来控制空气污染,这些措施起效快,但不持续。2016年1月4日,被称为“环保钦差”的中央环保督察组正式亮相,首站选择河北进行督察。这篇文章就是研究河北的空气质量在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以后有没有显著的变化。

河北是我国污染最严重的地区,因此,中央环保督察组选择以河北为试点。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河北的巡视持续两个月,2016年1月4日至3月4日。陈攀采用的计量方法是HCW和Lasso。他认为,DID要求处置组和控制组受到的影响一致,这在中国是很难实现的。比起DID,HCW允许样本选择效应。HCW的基本思想是由于处置效应很难直接观测,可以通过构造反事实,用控制组来预测拟合处置组如果没有处置效应时的情况,再将处置组的实际情况和反事实预测拟合情况相减,即可以得到处置效应。Lasso就是将目标函数由残差平方和变成残差平方和加上一个惩罚函数,这个惩罚函数可以是回归系数的绝对值之和,通过最小化新的目标函数可以压缩系数比较小的,重点突出系数比较大的,从而挑出适宜的控制变量。

接着,陈攀介绍了采用的数据。他选用了环保部公布的城市级每小时的空气质量指数(AQI),AQI达到100以上就是轻度污染及以上。样本的时间跨度从2015年1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并将小时数据取平均值折算成周数据。估计发现,在督察组进驻后的17周,河北八个城市的处置效应比较明显,石家庄的AQI平均降低了8.93%,唐山降低了7.6%,邯郸降低了12.36%,保定降低了16.25%,廊坊降低了29.98%,沧州降低了16.2%,衡水降低了4.14%,邢台降低了13.33%。但是随着时间继续往后推移,处置效应逐渐衰减,不再显著,也是就是说中央环保督察组对河北的空气污染没有长期的显著影响。

最后,陈攀与参加研讨的师生进行了互动。易鸣提出,AQI的数据最好去趋势,去除掉季节的影响。博士研究生李磊建议再做一个安慰剂检验,用控制组来论证处置组受到的处置效应来源于中央环保督察组而不是其他政策。范红忠认为,文章的结论很有意思,中央巡视督查是我国的特色,这种自上而下的环保治理政策长期效果不理想,他建议文章再往下挖一挖,讨论究竟什么样的政策会更好一点,是依靠中央巡视督查,还是依靠市场的力量。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