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五次学术讲座:人民币国际化——经验与前景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3-28 17:30:5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汪玉华)3月27日下午,经济学院第五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106教室顺利举行。香港大学博士、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作了题为“人民币国际化——经验与前景”的报告。

首先,夏乐阐述了中国实施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初衷与背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突飞猛进,在全球金融海啸后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加入WTO以后,成为最大出口国,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大。然而,在发展过程中,考虑到汇率缺乏弹性和资本账户半关闭状态造成曾经长期的双顺差、频繁外汇市场干预令政府积累大量的外汇储备以及全球金融海啸之前人民币国际地位较低等困扰,经济学家想到人民币国际化这一概念。显而易见,货币国际化使得货币升值进而损害贸易部门的利益。然而,政府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动力十足:中国作为国际债权人,国际化的人民币可以避免海外资产由于人民币升值而受损;长远考虑中国可能成为债务人,社会老龄化需要增加养老金、医疗费用;倒逼其它金融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先行推动利率、汇率和资本账户金融改革。

随后,夏乐介绍了早期阶段政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步骤。步骤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方案;步骤二,发展离岸人民币中心,通过有限度的资本账户开放,增加海外人民币使用渠道;步骤三,签署更多双边货币互换协议。夏乐指出,人民币国际化为企业消除了汇率风险的不确定性以及为银行带来了相关的商机,在离岸人民币中心,银行可以从日益多样化的人民币产品中受益。

接着,对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取得的成就,夏乐给予肯定。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在过去几年逐渐增加;人民币在国际货币交易方面排名不断提高;人民币成为多国外汇储备选择,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经济体已经宣布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香港形成有规模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人民币国际化促进中国股票市场对外开放,例如沪港通、深港通等。

夏乐表示,尽管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带来的成就是瞩目的,“811”汇改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第一,考虑中国金融改革的次序问题,在某些阶段、某些特定外围环境下,汇率改革、资产账户开放以及国际化可以齐头并进,但是当条件改变,改革次序问题变得突出;第二,人民币国际化为汇率改革带来不确定性。夏乐认为,目前汇率是人民币国际化深入的重要制约因素。

交流互动环节,我院研究生提出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账户关系这一问题,夏乐进行了详细解答。此外,夏乐还提出人民币国际化的下一个突破口是人民币债券市场开放这一见解。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