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七次学术讲座:Level Playing Field via State Aid in Government Procurement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3-19 10:59:15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陶爽)3月17日上午,经济学院2018年第七次学术讲座于经济学院402会议室顺利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曹小勇教授作了题为“Level Playing Field via State Aid in Government Procurement”的论文汇报。院长张建华以及教师易鸣、魏杰、王红等参加本次讲座。

首先,曹小勇指出,本文重新审视了在重视国际贸易固定成本对政府采购政策影响的背景下,政府采购过程中存在的国家偏护的问题。通过整理文献,他发现,即使在世界范围内WTO等组织致力于推动自由贸易,但在很多国家中,贸易保护政策依然很流行。然而,贸易保护政策并不是总能保护到国内企业。基于此,本文通过将拍卖与政府招标引入国际贸易问题中,就成本与收益等方面对这种现象作了一个理论解释。

接着,曹小勇构建了一个理论模型加以说明。模型中,国内企业和国外企业在参与政府采购的招标时,因政府政策、地利等因素的影响,其参与成本是不同的,相比于国内企业,国外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固定成本要更高,这种固定成本的存在使得并非所有的企业会参与到政府采购的招标过程中去,另外,国内外企业生产成本的不同也会影响到招标过程的积极程度。

该模型刻画了两种类型的对称均衡:一种是对称的“直觉均衡”,均衡状态下,参与竞标的国外企业更可能拥有较低的生产成本,在出价过程中比国内企业更加积极,这种均衡是一直存在的;另一种是不唯一的对称的“非直觉均衡”,只有当生产函数是严格凹函数,并且参与竞标的国外企业与国内企业的参与成本的差距充分小时,才会达到这样一种均衡状态,参与竞标的国外企业更可能拥有较高的生产成本,而在出价过程中没有国内企业积极。然而,当国内外企业的固定成本差异变得足够大,或是国外企业的生产函数为凸函数的情况下,“非直觉均衡”就会消失。曹小勇表示,本文的分析能够为政府在贸易政策制定过程中所期望达到的均衡提供一定的导向作用。

在最后的交流互动中,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从该模型所蕴含的经济意义方面提出了中肯建议,我院教师易鸣从企业间竞争的角度对文中的成本分析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