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解读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报告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8-03-16 22:24:15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翁丽影)3月16日上午,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在经济学院103教室作了题为《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报告:中国制造业企业如何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的精彩报告,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主持。

程虹介绍,中国经济面临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的挑战,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就是为了探究企业该如何应对这样的挑战,企业到底是用机器换人,还是加大技术研发,或是转移到其他劳动力成本低的区域,又或者干脆关门走人。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有着远大的愿景,希望能够建立全球最大的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数据库。目前,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主要在广东省和湖北省开展调查,2015-2016年企业有效样本总数为1208家,员工问卷共回收11366份。

程虹调查发现,在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以及离职率居高不下的挑战下,中国的制造业企业正在努力寻找应对方法:很大一部分企业使用了自动化设备,其中有一些使用了机器人;劳动力的技能正在提高,人力资本投入在增长;研发投入在增长,其中国有企业、出口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有更大优势;企业管理和质量在改进,新产品占销售额的比重在不断提升;政府也开始偏重于创新的发展政策,包括通过补贴等手段来促进企业发展。然而,应对挑战也会带来阵痛:企业平均利润率不高,仍有五分之一的企业利润为负;相当一部分企业退出市场或者减少劳动力使用,尤其是一线工人的使用;员工离职率较高,相当一部分员工仍只能从事重复性劳动;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研发投入增长乏力,比较依赖政府的补贴。

最后,程虹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针对彭斌老师提出的调查数据中有没有包含员工的健康状况等,程虹介绍说之前的调查中有一些简单的身体状况选项,在今年的调查中更会增加现场量血压取血样等措施。他谈到,今年的调查会扩张到东中西三个地区的五个省份,希望能够收集到更全面的数据,展示中国制造业企业发展的真实现状和发展图景,为实证研究和政策制定提供丰富的数据支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