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十次宏观研讨班:无保险劳动收入风险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8-01-19 10:31:4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黄轲)1月18日晚7点,经济学院第十次宏观研讨班于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我院教师徐长生、易鸣、魏杰和马诗卉参加研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邹建文报告了文献《Inferring Labor Income Risk and Partial Insurance from Economic Choices》,文章的作者是Fatih Guvenen和Anthony Smith。

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利用个人的消费和储蓄决策来了解他们所面临的无保险劳动收入风险。所谓无保险劳动收入风险,是指劳动者可能会受到劳动收入的各种冲击,比如失业等,个人为了预防这种风险会在其现有收入水平上选择一部分或者全部进行保险,未保险的部分所产生的风险即无保险劳动收入风险。但是,即使在不存在衡量问题的情况下,收入波动本身也会夸大这种风险,因为它们不能揭示个人是否会预期到这些波动,或者可以使用非正式机制(除通过借贷进行自我保险以外)来防止这些波动。因此,作者使用个人劳动收入和消费选择的联合动态过程来推断他们所知道的自己面临的收入风险以及他们将如何使用非正式机制来防范这些风险。

具体地,文章建立了一个具有CRRA效用函数、潜在的借贷约束、部分保险以及现实退休金制度的生命周期消费-储蓄模型,并假设个人的劳动收入状况的斜率(即收入增长率)对于不同的劳动者各不相同,但个人对自身收入增长率的信息并不完善。每个人会带着事先相信的关于自己的收入增长率进入劳动力市场,然后以贝叶斯的方式随时间更新他的信念。文章使用了一种模拟方法,即间接推断对模型的一些关键参数进行估计,包括部分保险的程度、收入增长率的系统性差异程度、当个人开始工作时对自己收入增长率的预测精度、典型道德收入冲击的持续性、借贷约束的松紧度以及数据的测量误差等。在实施间接推断时,作者发现一个与模型的真实结构方程(不可估计的)近似的辅助模型效果很好,拥有可以忽略不计的小样本偏差。

最后,文章实质性的发现包括:(1)收入冲击的效果不具有很高的持续性;(2)收入增长率的系统性差异很大;(3)个人拥有大量关于收入增长率的信息;(4)大约一半的收入冲击会被部分保险平稳化。结合这些发现的结论是,个人感知到的无保险终生收入的风险程度远远小于不完整市场下经过校准的宏观经济模型中通常假设的数额。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