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8年第二次学术讲座:Chaos with no-income-effect preferences and externalities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8-01-17 09:55:3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翁丽影)1月16日下午,经济学院2018年第二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张严作了题为“Chaos with no-income-effect preferences and externalities”的精彩报告。经济学院教授钱雪松主持此次讲座。

张严重新检验了在实际经济周期(RBC)模型中,无收入效应的偏好对不确定性的影响。Benhabib and Farmer(1999)强调,在具有生产外部性的实际经济周期(RBC)模型中,可能存在局部不确定性。而Kim(2005)和Jaimovich(2008)研究发现无论生产外部性的大小,无收入效应的偏好都会使局部不确定性消失。而张严关注的是全局不确定性。

张严认为,所谓无收入效应的偏好,就是指资本的边际效用不会影响劳动的供给。在实际经济周期(RBC)模型中,生产的外部性会带来局部的不确定性,局部不确定性的重要意义在于可以用来解释宏观经济变量在经济周期中的大幅度变动,即宏观经济变量在多均衡路径中跳跃。而无收入效应偏好的引入,使得局部不确定性消失了,原先的传导机制被切断。局部不确定性会消失,那么全局不确定性呢?

张严用欧拉方程分叉法,重新讨论单部门和两部门模型,研究发现,全局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在单部门模型中,劳动力的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可以相交多次(至少两次);而在有消费品和资本品生产的两部门模型中,消费品的供给曲线和需求曲线会相交两次。他强调,局部动态是讨论在稳态附近变量的变化;而全局动态将讨论范围扩大至两簇分支解曲线多次相交形成的域,且这种分支暗示了Devaney的拓扑混沌。

最后,张严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并针对相关提问做出了解答。针对汪小勤老师提出的收入效应偏好和无收入效应偏好的差别,张严表示收入效应偏好和无收入效应偏好都有其合理性,它们分别与微观和宏观现象相对应。易鸣老师提到,如果不考虑多重均衡,就只能用基本面的波动来解释宏观经济的波动,而这两者的方差差别比较大,所以考虑多重均衡会更加合理。张严表示赞成,他同时指出本文主要分析的是需求冲击,但不代表供给冲击不重要,同时考虑需求和供给冲击,模拟得会更好。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