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一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论坛(六): 政府推动、市场竞争与普惠金融发展 ——来自我国农村金融的实证分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2-27 13:27:1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胡耀文)12月23日下午,第一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论坛的第六场报告在经济学院407会议室如期举行。华中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张雨晗作了题为“政府推动、市场竞争与普惠金融发展——来自我国农村金融的实证分析”的精彩报告。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钱雪松主持,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孔明星担任论文评论人。

A34E

张雨晗首先对研究动机进行介绍,她认为我国农村地区普惠金融发展程度差异较大,经济基础发展不平衡,对不同的政策反应效果不同,政府推动和市场竞争对农村金融发展的促进作用不同,以及在不同的城镇化水平和农民人均收入水平下,政府推动和市场竞争的影响效果是否也有差异。张雨晗正是基于对这两点的思考从而展开研究。

张雨晗梳理文献发现,一方面很多作者认为政府推动在农村金融发展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有学者认为政府过多的干预也会出现“政府失灵”。国内主流观点大都认为完全的市场化存在一定的局限,有效的竞争环境与多元化的金融格局是满足农村金融发展的最佳途径。张雨晗表示,基于现有文献,她在文中提出三种假设:一是我国农村金融市场是政府推动导向型,即政府推动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下都发挥积极作用;二是我国农村金融市场是市场竞争导向型,即市场竞争在农村金融发展的不同城经济发展水平下都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政府推动和市场竞争会因为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同阶段而发挥不同的作用。

随后,张雨晗通过运用2008-2015年中国内地30个省市农村金融市场的面板数据构建计量模型,围绕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下各区域政府推动和市场竞争两方面对农村金融发展的影响进行实证分析,并测度其影响效果。她认为本文的贡献主要体现在考虑因经济环境差异而测度政府推动和市场竞争对农村金融发展影响程度的效果,并实证政府推动农村金融发展是否会因为不同的城镇化水平和人均收入水平产生区域性差异,为政府实施切实有效的农村金融扶持政策提供理论依据。

张雨晗在对模型进行稳健性检验后,得出的主要结论为在城镇化率和人均收入不高的区域,政府推动效果显著,而市场竞争在城镇化率较高、经济发达地区作用更为有效。其政策建议是应该正视农村金融发展的区域差异,鼓励实施不同力度的扶持农村金融发展的政策建议,从而促进普惠金融的发展。

在互动交流环节,评论人孔明星首先对变量数据年份以及匹配问题提出质疑,并就文中使用虚拟变量而不是分组的做法提出自己的看法;最后,孔明星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使用相关系数代替文中的散点图;二是在选择模型前应该进行豪斯曼检验,使文章模型选择更合理。

据悉,本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建设银行普惠金融研究院、《金融研究》编辑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于2017年12月23日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