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一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论坛(四): 经济转型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对普惠金融的影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2-27 13:21:29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胡耀文)12月23日下午,第一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论坛第四场报告在经济学院407会议室如期举行。来自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孔明星汇报其题为“经济转型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对普惠金融的影响”的工作论文。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钱雪松主持,中国证监会博士后王琳博士担任论文评论人。

8AAE

孔明星首先对文章研究背景已及普惠金融的概念进行简单介绍,他指出普惠金融是指为金融排斥地区的企业和居民提供价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我国政府也在逐步探索实现普惠金融的新途径和新方式,从实践效果看,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在较大程度上实现了普惠金融的目的。

孔明星通过梳理现有文献发现,目前中国对普惠金融研究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点:一是认为外部环境是制约中国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因素,包括经济、法律、社会和政府制度等方面;二是认为资本实力和经济发展是限制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因素;三是认为创新和科技实力制约是中国普惠性发展滞缓的原因,认为发展互联网金融可部分消除金融排除,达到普惠金融的效果。基于对此的思考,孔明星认为宏观经济、金融政策、科技实力以及互联网金融成熟度均对普惠金融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其中互联网金融影响作用难以评估,且学术界结论并不统一,因此他尝试重点探讨金融创新,尤其是互联网背景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对普惠金融的影响效果。

孔明星通过将现有普惠金融指数的构建方法进行对比,结合国内外学者研究成果采用变异系数法进行赋权,科学测算我国各区域普惠金融整体发展水平。之后,通过构建空间杜宾模型进行实证分析互联网金融对普惠金融的影响效果。孔明星表示,之所以选取空间杜宾模型主要基于两个原因:第一,各地区普惠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发展均会对周边地区产生空间作用,或多或少影响周边其他区域的金融发展情况;第二,学者研究表明,金融集聚和经济增长所产生的效果不会仅局限于该地区。

孔明星通过实证分析得出主要结论有:第一,我国普惠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空间发展具有集聚效应,东部地区明显高于其他区域;第二,互联网金融发展本区域的普惠金融,但会抑制周边地区的普惠金融状况,因此,政府需要全面发展各地区的互联网金融,降低区域间的互联网金融差距;第三,政府过度干预互联网金融资源配给不利于普惠金融发展,政府要加强宏观调控,依靠市场和政策合理配置资源;第四,互联网金融引发金融脱媒,易对传统金融造成的冲击,政府需加强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与监管。

在互动交流环节,评论人王琳主要从文章逻辑、核心指标和方法三方面进行点评。王琳认为这篇文章在逻辑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改进,互联网金融与普惠金融的关系是否是如文章中所述一样还有待商榷;第二,在核心指标的构建上,普惠金融指数的构建以及数据选取是否可以准确衡量有待讨论;第三,在对空间杜宾模型上的论述以及选取方面建议再论述清晰一点。针对上述点评和建议,孔明星均表示感谢以及做出回应。

据悉,本届中国普惠金融研究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建设银行普惠金融研究院、《金融研究》编辑部、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联合主办,于2017年12月23日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