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7年第八十一次学术讲座:贸易自由化、技能互补性与异质劳动力再配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2-19 20:05:25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汪玉华)12月17日下午,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孙楚仁在我院402会议室作了题为“贸易自由化、技能互补性与异质劳动力再配置”的精彩报告。我院教师陈波和十余名研究生参加此次研讨会。

孙楚仁构建了一个异质个体国际贸易模型,考察了贸易自由化对异质个体职业选择、企业内部技能雇佣结构以及劳动力配置效率的影响。在该模型中,个体在技能上是异质的,可以在企业家和工人之间进行职业选择,企业雇佣多种技能劳动力进行生产,劳动力之间存在技能互补性,而企业家和工人间存在正向匹配效应。

孙楚仁利用中国私营企业主调查数据去描述地区开放度与企业生产率的关系,但由于数据可获得性限制,这样的结果只能作为描述性分析。接着,孙楚仁又构建了对数超模函数考察贸易自由化对异质劳动力配置的影响。

分析结果表明,中国企业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所占比重不断上升,贸易自由化使得本身实力强的企业家脱颖而出,实力弱的企业家受到贸易自由化冲击成为普通劳动力。这样一来,贸易自由化通过选择效应导致选择企业家临界技能水平上升,因此个体职业选择临界技能和行业平均生产率上升。此外,由于正向匹配效应,贸易自由化将导致高技能个体企业家雇佣的高技能劳动力比重上升,从而提高劳动力市场的配置效率。同时,由于工人的平均技能水平上升且被生产率更高的企业雇佣,导致劳动力配置效率进一步上升。因此,贸易自由化将导致个体福利的上升。

互动环节,陈波老师提出贸易自由化程度可否用关税来表现以及现在企业家是不是因为继承家族企业的缘故所以受教育水平比较高等疑问,孙楚仁进行了详细解答。

孙楚仁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国际商学院地缘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经济地理和国际金融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要论文发表于《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出版学术专著两部(合著)。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