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17年第八十二次学术讲座:周期交错,政策不确定和企业创新投资-基于官员任期和五年计划的证据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17-12-16 21:45:1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康瑾)12月12日下午,经济学院2017年第八十二次学术讲座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举行,湖北经济学院金融学院副教授戴静汇报了题为“周期交错,政策不确定和企业创新投资-基于官员任期和五年计划的证据”的工作论文,我院教授钱雪松主持了此次讲座。

戴静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她指出,我国在施行创新驱动战略过程中,存在两个经济现象。其一,从产业政策角度来看,地方政府在推动产业政策实施过程中,将创新纳入到政府工作目标;其二,从政治激励角度来看,地方政府将创新纳入到地方政府官员选拔制度当中。戴静接着指出,由于技术创新具有不可预见性、不确定性等特征,因而创新的投资回报与政策稳定性密切相关。考虑到地方政府对地区产业政策施行具有广泛裁量权,因而,由地方政府官员更替所引发的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创新决策具有重要影响。

基于此,该研究拓展了任期异质性理论,用官员任期和五年计划的周期交错来反映官员任期变化导致的地区产业政策不确定性,在此基础上考察其对企业创新投入的影响。具体而言,目前我国地方官员平均任期在3-4年左右,大多短于五年规划的执行周期,这意味着我国大部分地区在五年计划执行周期中会经历当地政府官员的履新和更替。当官员任期和五年计划的执行周期出现交错时,地区产业政策面临调整的概率较大,地区政策不确定性提高,这会导致企业外部融资成本增加,从而抑制企业创新投资行为。

本文研究结果发现,当官员任期和五年计划执行周期交错时,辖区上市企业的R&D投资增速显著下降。进一步研究表明:(1)从行业特征来看,与高技术行业企业相比,非高新企业受到的抑制效应更显著;(2)从产权特征看,国有背景加剧抑制效应,而民营背景则纠正抑制效应;(3)周期交错影响企业创新投入的潜在途径包括财政补贴的下降,以及企业风险承担能力的减少;(4)周期交错进一步影响了企业发明专利等创新产出。

文章最后还进行了多种稳健性检验。其一,调整企业R&D投资、政府补贴以及官员任期等主要变量的测度方法;其二,在回归中加入反映企业经营状况的变量作为控制变量,以此来缓解遗漏变量问题;其三,根据官员任期特征和企业特征采用分组检验方法。这些检验结果保持一致。

互动交流环节,戴静与在场老师、同学进行了交流。钱雪松指出,文章的实证检验思路可以进一步拓展,例如,将官员分为本地提拔和来自外地两种,在此基础上进行异质性分析。戴静对这一建议表示认同,表示将在后续研究中进一步完善文章。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