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第七十九次学术讲座:贸易自由化、个体教育决策与收入不平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2-15 09:41:0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胡耀文)12月14日上午十点,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周默涵副教授在402会议室作了题为“贸易自由化、个体教育决策与收入不平等”的精彩报告。我院教师范红忠、刘海云、李昭华、许小平、卫迎春、钱雪松、周记顺参加本次讲座。

周默涵首先对研究动机进行简单介绍,他指出,人力资本是影响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每个个体的教育决策机会影响各自的收入水平也会影响整个经济的整体发展。他还表示,传统上认为,贸易自由化可能会增加教育的回报率从而促使个体增加受教育的年限;但也有可能是个体更容易找到工作反而提高了接受教育的机会成本。周默涵认为,其本质差异在于个体异质性很强,本文正是基于个体异质性出发研究贸易自由化后对收入不平等的影响。

周默涵梳理现有文献。在实证文献中发现,贸易自由化对高中入学率有负向影响,但对高中阶段学习个体平均受教育年限的影响是增加的。在理论文献中发现,当贸易自由化时,对于熟练劳动力充裕的国家,熟练劳动力的相对工资上升,使得工人有更强的激励提升自身技术;在发达国家,贸易自由化会使发达国家的中等技术水平工资下降,减少受教育程度,在发展中国家则相反。

在现有文献基础上,周默涵构建了一个考虑异质性个体、教育选择和职业选择的垄断竞争模型。随后,他分别对模型的基本假设以及相关参数进行详细介绍,并对推导过程进行讲解。得出的主要结论有三点:一是随着贸易自由化,分界点上升,部分企业退出市场,业主变为工人,其教育投入降低;但随着贸易自由化,工人的实际收入水平上升。二是随着贸易自由化,若替代弹性大于3,只在国内销售的企业主会减少教育投入,其效用水平也会相应下降;若替代弹性小于3,只在国内销售的企业主会增加教育投入,其效用效率也会相应地上升。三是随着贸易自由化,从事出口活动的企业主会增加受教育水平,其效用水平也会上升。

最后,他也指出下一步工作主要考虑三个方面,一是尝试考虑多行业的模型以及行业异质性;二是尝试加入更多的参数,将模型与数据相结合,并进行参数估计;三是试图进行反事实研究和政策研究。

在互动交流环节,我院教师刘海云就文中模型结论与现实存在一定出入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方晶就模型中学习成本参数分布假设提出了不同意见,认为正态分布是否会比帕累托分布更加符合。

周默涵,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香港大学经济学博士,FRM,武汉大学经济学与数学双学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贸易理论和环境经济学。发表论文见于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 Canadian Journal of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s Letters,《世界经济》等期刊。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