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国贸系国际经济学研讨会(五):双向FDI的环境技术溢出效应研究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发表时间:2017-12-01 09:44:4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 陶爽)11月29日晚上7点,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17国贸系国际经济学研讨会(五)在405会议室顺利举行。我院博士研究生龚梦琪汇报了其题为《双向FDI的环境技术溢出效应研究》的工作论文。我院教师刘海云、李晓梅、马诗卉参加了本次研讨。

龚梦琪首先对研究动机作了简单介绍。她指出,目前我国“三来一补”、“两头在外”的投资发展模式给资源环境带来巨大压力,同时,十九大报告中也指出污染治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并强调绿色技术创新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我国目前的环境技术水平相较发达国家落后较大。因此,通过技术外溢获取国外先进技术是促进我国环境技术进步的重要途径之一。

基于对此的思考,龚梦琪通过梳理总结大量文献,发现大多数学者基于FDI技术溢出效应的分析都是单向的,而且理论范式和实证研究都是单独展开的,同时少有文献将IFDI技术溢出、OFDI逆向技术溢出以及两者的互动效应深入到环境技术层面。而在开放经济条件下,单向的分析IFDI或OFDI的技术溢出和逆向技术溢出效应对地区环境技术进步的影响容易造成估计结果的不一致,导致较大偏差。

龚梦琪表示,本文的主要贡献有三点:一是将双向FDI技术溢出效应对中国技术进步的影响深入到环境技术层面;二是将IFDI和OFDI纳入统一分析框架,并系统梳理了IFDI技术溢出和OFDI逆向技术溢出对地区环境技术进步的替代或互补效应;三是测度了不同吸收能力和制度因素门槛水平下双向FDI的技术溢出效应。

龚梦琪详细介绍了文章的理论机制,并指出双向FDI技术溢出效应对地区环境技术进步影响具有直接效应和间接效应,而且存在互补或替代关系。对此,龚梦琪构建了理论模型并进行了实证分析,并采用与环境技术有关的环保专业数量对结果进行了稳健性检验,最终得出的结论和政策建议主要有四点:第一,持续引入IFDI是未来发展经济促进环境技术进步的重要途径;第二,加快东部和中部地区企业“走出去”的步伐;第三,积极主动的发挥外商直接投资和对外直接投资之间的互补作用;第四,增强地区吸收能力以促进IFDI技术溢出和OFDI逆向技术溢出效应的发挥是推动地区环境技术进步的重要举措之一。

交流互动环节中,我院讲师马诗卉针对文中的数据说明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院刘海云教授也对文中的欠缺之处给出了建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