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国际经济系列讲座——12月15日上午场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12-22 14:05:43点击次数:

(通讯员:吕风)2022年12月15日上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专题讲座(十二月)于线上顺利举行。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蔡宏波教授作为本次的主讲嘉宾之一,以“数字技术应用与企业出口升级”为题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何川老师主持,众多校内外师生线上参会。

文本, 信件描述已自动生成

讲座伊始,蔡宏波教授先是分享了其论文选题的来源,接着从国家政策出发介绍了论文研究的背景,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数字经济赋能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意义,关注贸易主体的数字化转型,聚焦企业出口,包括企业增长,出口升级等方面研究的必要性。

在此背景下,为了探究企业数字技术应用对出口增长与出口升级的效应,蔡宏波教授采用多时点双重差分模型,以2014-2019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一微观企业数据,并从技术范式、生产组织方式两大维度进行机制检验,其研究发现:一、数字技术应用显著促进了企业出口增长与出口升级;二、从技术范式的视角和生产组织方式的视角来看,数字技术能够提高企业研发产出和创新绩效,优化企业内部劳动力技能结构;三、底层技术层面的数字技术主要作用于出口升级,技术应用层面的数字技术主要作用于出口增长;四、创新导向政策进一步推动数字技术促进企业出口的积极效应。其次,蔡宏波教授指出论文的边际贡献主要体现在数据及指标构建,研究视角以及研究内容三大方面。

为进一步解释研究发现,蔡宏波教授从理论逻辑,实证策略,数据来源,实证结果与分析多方面详尽地进行阐述。

首先是通过理论逻辑分析提出了三条假说:数字技术应用对出口贸易产生正向影响,有利于提高企业出口概率、促进企业出口增长与出口升级;数字技术应用有利于促进企业研发创新,通过企业内部的技术范式重塑推动出口增长与出口升级;数字技术应用有利于促进企业技能结构升级,通过企业内部的生产组织方式重组推动出口增长与出口升级。

其次,围绕上述提出的三个假说蔡宏波教授进行了实证检验,细致解释了多时点双重差分模型,用相关前定变量检验解决企业采用数字技术的非随机性问题,基准回归结果,平行趋势检验,稳健性检验,按数字技术、企业类型、企业规模分类的异质性检验以及机制检验的一系列检验结果。同时,蔡宏波教授还详尽解释了以国家创新导向减税政策与数字经济发展的联动作用的拓展分析。

讲座的尾声,蔡宏波教授再次总结了文章的研究结论,并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启示。他认为,应当加快推进企业数字技术应用,尤其发挥好中关村企业的带头作用,要进一步发挥数字技术在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发挥国家减税政策与数字经济发展的协同效应。

在讨论环节,周记顺老师就样本选择问题、企业出口二元边际的机制影响差异与蔡宏波教授展开热烈交流,何川老师则从细节性出发与蔡宏波教授热烈交流关于样本数据跟踪、从比较微观的角度剖析中间的机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政策变化与样本时间的关系。

何川老师表示通过蔡老师这次的专题讲座,个人学习到了非常多,包括中关村的一些相关的政策和它的现状,以及我们现在有的这样的一些数据和从数字经济的角度做的研究,希望后续能跟蔡老师有更多的交流。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