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HUST-UFMG国际论坛——“国际经济:特质、趋势与挑战”(三)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10-31 17:32:05点击次数:

由华中科技大学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联合主办的国际专题研讨会,旨在为国际经济、新兴市场与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学者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研讨会通过著名专家、学者的主题演讲和专题研讨会,对国际贸易领域的重要问题展开讨论。

“技术创新与科学技术”主题综合论坛于2022年10月28日上午通过线上方式举行,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马诗卉主持与评论。

论坛主要分为两大板块,第一板块由巴西米大JoãoPratesRomero教授发表了题为《EconomicComplexityandGreenhouseGasEmissions》的主旨演讲。

8fd35d05e725412aa01cf12acd34ca3

84804598681c23f91043afed9646ba9

João Prates Romero教授首先指出研究经济复杂性对温室气体排放影响的背景意义。不同国家或地区的生产结构变化抓住了经济复杂性的特征,其反映了每个国家或地区生产和技术能力,生产性知识的多样性产生了不同的发展可能性,对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其次,目前政策辩论较多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视为绿色经济复苏的动力。全球变暖造成的极端天气事件对经济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其次绿色技术发展对于创新就业具有较大潜力。紧接着,João Prates Romero教授提出提高产品附加值降低单位产出排放量与运用多样化技术两类作用机制,随后采用1976-2012年共67个国家数据,运用固定效应和系统GMM两种方法构建方程,研究经济复杂性对温室气体排放强度与人均排放量的影响,发现经济复杂性的增加降低了温室气体排放强度,经济复杂性每增加0.1,会使下一时期的千吨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及人均排放量均减少2%。为具体分析与高排放强度相关的产品,构建产品排放强度指数(PEII)。结果发现,中、高技术产品是排放强度较低的产品,而初级产品是排放强度最高的产品,证实了复杂的产品与较低的排放强度相关,有助于制定旨在通过尽可能减少高排放强度产品的生产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并且在过去的几十年,印度尼西亚、中国、巴西三个国家的生产均表现出从高排放产品向低排放商品的强烈迁移。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马诗卉副教授和João Prates Romero教授就经济复杂性概念、产生将经济复杂性与温室气体排放联系起来的原因以及对比分析印度尼西亚、中国、巴西三国经济复杂性移动过程等问题展开一系列讨论,指出如果可以将该方法运用于区域经济领域分析,譬如像中国这样拥有众多不同地区的国家,将会得到出十分有趣的结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何川老师就中国建立国家排放体系是否对中巴之间贸易往来产生影响与João Prates Romero教授展开讨论。

13019532617013149

90a55c9026bd862c31359bf8b397e56

第二板块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马诗卉副教授发表题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报告。马诗卉教授首先用中国省份层面数字经济增加值数据展示了中国在过去20年间数字经济不断增长的趋势,随后用互联网用户数、数字经济就业人员数、电信业务总价值以及数字金融包容性指数四类数字经济发展相关指标展示过去10年间我国不同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并提出降低交易成本、减少信息不对称、提高生产效率三条作用机制,以及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第三产业和技能密集型行业就业人数的增长。巴西米大RicardoMachadoRuiz教授与马诗卉教授就中美贸易战对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影响展开讨论,巴西米大Gilberto de Assis Libânio教授与马诗卉教授就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前后数字经济发展态势差异与中国东西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差异展开讨论。巴西米大JoãoPratesRomero教授与马诗卉教授就数字经济对中国国家层面生产力的影响展开讨论。

会议结束之际,各位参会教授表示对12月份主题研讨的期待,以期进一步探讨中巴经济复杂性差异与数字经济发展差异。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