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HUST-UFMG国际论坛——“国际经济:特质、趋势与挑战”(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10-31 17:30:01点击次数:

由华中科技大学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联合主办的国际专题研讨会,旨在为国际经济、新兴市场与经济发展等领域的学者提供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研讨会通过著名专家、学者的主题演讲和专题研讨会,对国际贸易领域的重要问题展开讨论。

(通讯员:李冰冰)由中国华中科技大学(HUST)经济学院和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联邦大学(FACE/UFMG)经济学院联合主办的国际论坛“国际经济:特质、趋势与挑战”第二场于2022年10月27日在线上举行。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经济学院的Ricardo Machado Ruiz教授、Leandro Rodrigues Alves Diniz教授和Gilberto de Assis Libânio教授,以及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的刘毅教授、何川教授和马诗卉教授。该会议旨在对国际经济、新兴市场和经济发展感兴趣的学者提供一个研究交流的学术平台,主要以与国际经济学相关的重要主题演讲和会议为特色。

会议由米纳斯吉拉斯联邦大学经济学院的教授Ricardo Machado Ruiz主持,他在开始对该次会议的内容以及即将报告的教授进行了一一介绍。

首先,Gilberto de Assis Libânio教授的演讲题目是《China in Latin America: trade and investment trends》。Gilberto教授指出,过去20年,中国和拉美、中国和巴西的进出口贸易以及投资的比重在不断提高,出口货物主要分为5类:初级产品、资源型制造品、低技术制造品、中等技术制造品、高科技制造品,巴西和拉美主要的出口组合为原材料和资源型制造品,而中国出口的则主要为中、高科技制造品,中国与巴西和拉美有互补性的经济,并且有加强一体化的潜力。同时,Gilberto教授也表明当前巴西和拉美主要的风险来自于去工业化和商品专业化,即一些工业的生产占GDP的比例降低,对应的就业等下降,这些不利于巴西和拉美未来长期的产业发展,所以从合作的角度来说中国应该给予基础设施的投资(如交通,能源),也应该给一些资源贷款提供资金,同时加强科技合作,从而有利于巴西和拉美再工业化政策的发展和一些绿色能源行业的发展。

接下来,何川教授报告的主题为《Employment Buffer? The Role of Informality in Labor Market Response to the US-China Trade Tension》。由于“零工经济”时代的非正式劳动力扩张以及劳动力市场对贸易反应的的新特征,在2018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不断的背景下,何教授及其团队研究了当地劳动力市场应对贸易冲击的方法,也就是经济逆境下的非正式雇佣。他们利用城市暴露在关税变化的不同,使用一个独特的职位空缺数据集检查劳动力市场的反应,并使用开放文本字段识别非正式工作和正式工作,得出结论:中美贸易对中国劳动力需求产生了负面影响,并且有证据表明,美国的关税变化导致非正式工作岗位减少,而正式工作的工资更低,正式和非正式工作的不对称反应揭示了劳动力市场对关税变动的边际调整。何教授的文章是第一篇研究中美贸易战期间关税变动对非正式劳动力的影响,增加了贸易的非正式边际劳动市场调整的知识,提供来自不同类型公司的招聘行为的见解。

在讨论环节,Ruiz教授先询问了Gilberto教授巴西和中国的互补性贸易之间的区别以及这与巴西和美国的国际贸易流动的区别,Gilberto教授指出虽然巴西也会向美国出口资源型产品,但同时也会出口制造品,两国之间的贸易相对于巴西和中国在贸易产品组合上会更加平衡。同时,中美贸易战也会对巴西进出口产生影响,因为中国会产生贸易转移,即将部分出口给美国的产品转移到巴西。当何教授问道未来产品的分类是否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比如产品出现了新特性而发生变化,Gilberto教授指出文中的分类是二十年前的分类,期间确实发生了一些科技的改变,但这个分类是由联合国修订和更新的,当前是修订第四版,而我们也只能应用它。

接着Ruiz教授询问了何教授中国如何创造就业机会去弥补中美贸易战的负面影响,何教授回答道创造就业机会确实非常困难,目前中国通过两种解决方案,一种就是和国际上其他国家建立合作关系和贸易制度,另外一种就是扩大内需,这可以有效创造一些新的岗位,在疫情较为严重期间这是一个有效的方法。当Gilberto教授问道在2020年疫情严重时劳动力市场在比较正式劳动力和非正式劳动力的影响以及正式就业和非正式就业的优缺点时,何教授解释当前许多研究表明后疫情时代劳动力需求结构发生了变化。例如,当社区封闭时,送货员等物流行业的职位需求提升,因为该行业的就业和报酬都有所增加。正式的工作多集中在国企这样比较稳定的企业,而私企更倾向于提供比较灵活的非正式工作或通过外包等手段以灵活性应对不确定性风险。关于两种就业形势的优缺点,何教授指出,非正式就业在传统发展中国家的研究中由于缺乏监管和福利保障被认为是劣于正式就业的,但在严重的外部经济环境变化中,非正式就业能为企业提供灵活性缓冲,也可能通过多种形式创造新的就业可能。目前一个值得关注的发展方向是对于非正式工作的制度规范和保护。

至此,HUST-UFMG国际论坛“国际经济:特质、趋势与挑战”第二场圆满结束。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