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国际经济系列讲座(二)——反倾销不确定性下的企业投资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09-21 15:32:4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吕风)2022年9月15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系列讲座(二)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李志远教授担任主讲嘉宾,他以“反倾销不确定性下的企业投资”为主题进行了精彩分享。主题报告环节由陈波老师主持,他向参与师生介绍了受邀嘉宾,表达了对嘉宾的感谢和未来加深学术交流的愿景。校内外学者以及众多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会议,大家积极地参与学术讨论,各抒己见,将此次活动推向高潮。

讲座伊始,李志远教授谈到了此次研究所基于的现实背景。具体而言,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风潮愈演愈烈,我国出口企业面对的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不断提升。然而,关于投资与出口的研究较为割裂,现有文献直接研究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提升对我国出口企业投资影响的文献仍较为缺乏。因此,探究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提升对我国出口企业投资变动的影响机制,深入把握贸易与投资之间的关系有着重要的意义。

为使听众能够更好地理解讲座的主题,李志远教授遵循结论先行的原则,指出了文章的研究结论。其研究发现:一、贸易政策不确定性提升后,企业会采取多种策略规避反倾销不确定性的影响,例如产品转换和出口市场转移,升级产品质量,提升产品的资本密集度等,而这些行为与策略都要求企业增加实际投资;二、不同类型的企业增加投资以期实现的目标也不同。生产率较低的企业通过投资实现产品转换和目的地转移,相对消极地避免不确定性的负面冲击;而生产率较高的企业通过投资提升产品质量,相对积极地应对出口市场竞争压力。

为进一步解释研究发现,围绕着“贸易政策不确定下的企业投资”的研究主题,李志远教授从特征事实、识别策略与数据描述、实证分析、研究结论与政策建议多方面详尽地进行阐述。

首先,李志远教授介绍了本研究的边际贡献,点明我国面临频繁的反倾销调查、反倾销调查伴随着贸易政策不确定性的显著上升这两大特征事实。其次,通过美国对华反倾销调查构建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从2000-2013年全球反倾销数据库、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和海外并购数据库等数据库中收集的数据,运用三重差分模型研究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变动对我国出口企业投资决策的影响。为了使回归结果具有说服力,李志远教授讲述了文章进行的各种检验,如有效性检验、稳健性检验、异质性分析及机制检验。其中,有效性检验从平行趋势,预期效应,安慰剂检验展开;稳健性检验从敏感性分析、更换控制组样本展开,而异制性分析主要从不同出口强度、不同全要素生产率、不同所有制、不同贸易方式、不同融资约束的企业等多个角度探讨;机制检验则是基于产品转换、出口目的地转移、出口产品质量升级、生产要素替换多方面进行。

讲座的尾声,李志远教授总结了此次报告的研究结论与政策建议。他认为,受反倾销不确定性影响的幸存出口企业实际投资会增加,但退出出口市场的受影响企业实际投资会减少;低生产率的幸存企业会倾向于通过产品转换和目的地转移应对贸易政策不确定性上升,而高生产率企业会通过产品质量升级应对贸易威胁。政府应当建立有效的应对不确定性的对冲政策,鼓励企业深挖国内市场,以化解不确定性风险的消极影响,减轻受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影响的程度。

在互动环节,李志远教授就反倾销调查流程、策略性反倾销诉讼行为、反倾销相对于其他贸易壁垒的特征等方面详细解答了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交流气氛轻松热烈。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