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22年国际经济系列讲座(一)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2-09-21 15:31:58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黄子骄)2022年9月15日,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2022年国际经济系列讲座(一)在线上腾讯会议顺利举行。讲座邀请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刘斌研究员担任主讲嘉宾,他以“美国对华出口管制与中国企业创新”为主题进行了精彩演讲,吸引了众多师生参加。本场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陈波教授主持。陈波教授对受邀嘉宾表示感谢并进行介绍,同时表明我院国际经济系列讲座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的设立初衷、系列讲座安排和未来学术交流愿景,期待借助系列讲座这一平台,进一步加深国际经济方向跨校的交流与合作。

cff6ae92d4b4d0f69f13dc2551d8153

讲座伊始,刘斌老师介绍了此研究的背景。国际方面,刘斌老师梳理了2018年以来美国对华出口管制的时间线。国内方面,202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发展指明方向。

刘斌老师对相关文献进行了梳理。按照美国对华出口管制程度衡量的方式划分,部分文献利用高技术产品贸易数据来度量,部分文献利用实体清单的中国企业数量度量。刘斌老师指出,前者的定义过于广泛,后者忽略了产品层面的管制。由此,刘斌老师引入指标构建的创新:分别使用美国实体清单和商业管制清单在管制企业视角和管制产品视角量化不同行业的管制程度,同时引入产品军事属性和美国对其他国家出口管制强度作为工具变量,缓解内生性问题。

接下来刘斌老师介绍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并阐述了两大理论机制。文章聚焦于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对中国企业创新的影响,区分了企业创新产出和创新投入受到的不同影响。在理论机制方面,文章基于创新知识流动视角和注意力配置视角论证了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影响中国企业创新的作用机制。一方面,美国对华出口管制限制了产品和技术对华出口以及中美间科技人员流动和科技合作,阻碍了显性创新知识流动;另一方面,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加强会促使管理层注意到创新的重要性且更关注企业的长期发展,促进创新投入。

通过使用A股制造业上市公司数据展开实证分析,并通过工具变量法、双重差分法、动态双重差分模型等方法进行稳健性检验,利用文本分析法对两大机制进行机制检验,研究结果表明:(1)企业研发国际化能有效削弱美国对华出口管制的对专利申请数量的负面影响;(2)龙头企业带头创新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带动行业内其他企业增加研发投入;(3)政府创新驱动的效果较为全面;(4)当美国加强对华出口管制时,中国企业更倾向于自主性创新而非依赖性创新;(5)美国对华出口管制减少了中国企业低质量创新,但对高质量创新影响不明显。基于文章已有结论,刘斌老师进一步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汇报结束后,陈波教授对文章的立意和贡献进行了高度肯定,何川老师、周记顺老师以及李晓梅老师分别从环境不确定性、技术替代、行业分类等角度和刘斌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同学们也针对数据和测量提出了不少问题,沟通交流气氛热烈。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