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农业发展小组Seminar(9月)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9-17 09:18:24点击次数:

2021年9月17日晚上6点半“农业发展小组Seminar”在经济学院402会议室召开,参与人有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杨进老师和陈茜老师,还有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金睿、李刚、蔡晓雨、刘新宇和赵雪梅等同学。

会议讨论了四个议题:

第一:如何发现问题?从物理学领域,讨论为什么月亮围绕地球旋转问题入手,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物理的质量和速度关系的发现,启示经济学的研究问题也应该从身边现象入手,寻找有价值的社会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才是我们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本色。


第二:讨论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发展?为什么印度的基础设施很差,铁路发展落后,依然是挂满了人?各位同学和老师,从教育、劳动力、资本、种性制度和历史分别进行了讨论。杨进老师谈了教育结构的问题,陈茜老师谈了资本流动的问题。

第三:讨论阿根廷的衰弱,为什么阿根廷会从一个发达国家,衰弱成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为什么阿根廷政府在经济衰弱时,选择向国际社会举债,而不是大量印刷钞票,区别在哪里?李刚博士生主持了这个议题,各位同学与老师也从各个方面进行了探讨,杨进老师谈了哈耶克自由主义思想的问题,陈茜老师谈了菲利普斯曲线的问题。

第四:蔡晓雨同学做了一个研究分享:经济结构变化对中国城乡收入差距的影响。各位老师和同学就研究问题、研究方法进行了各种讨论,大家收获颇丰。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