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第七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二)第8组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1-06-10 15:51:54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黄逸)第七届全国经济学研究生学术年会平行论坛第8组下半场论文研讨于5月29号下午15:10-16:40在线上顺利举行。来自中山大学的朱加昊和南京大学的黄楚光分别就其工作论文作了精彩汇报,论文点评嘉宾为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陈舜老师和蔡必卿老师。

第一位报告人是来自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的朱加昊同学,他的论文题目是《Careful for Characteristics: CEO Traits and Firm Risk》。首先,他对文章的研究背景和意义以及相关文献综述进行了介绍。然后提出运用机器学习的文本分析提取CEO人格特征并通过大五人格模型测度CEO人格特征类型,研究CEO人格特征类型对企业风险——资本风险的影响机制。结果发现CEO的责任心和神经质性与公司风险波动负相关,CEO的开放性和公司风险波动正相关,这些结论在CEO激励程度高的企业表现更为突出,同时,这些结论通过控制一部分内生性和进行一系列的稳健性检验后表明是稳健的。

报告完毕后,蔡必卿老师提出一些问题和建议,第一,这篇论文在搜集样本时,考虑到股东大会发言是深思熟虑并由秘书提前准备好的文本,无法体现CEO自身特质,所以规避了这部分文本,但是这样就存在一个逻辑问题,CEO要和企业的风险挂钩,事实上是通过CEO的决策和执行,而CEO做决策本身就是深思熟虑的结果,那么选择的样本在说法上就存在一些问题;第二,文章中的是年度的面板,那么存在一年内的CEO有几个的情况;第三,期望模型写法有误;第四,可以考虑用计量经济学的方法进行稳健性检验;第五,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存在黑箱。之后,陈舜老师也提出两个建议:第一,这篇论文中的机器学习模型是直接运用了其他论文的模型,笔者并没有理解,这并不算笔者自有的贡献,建议笔者在描述时少说一点。第二,每年每个公司的数据量只有4个文本,可能会存在样本量较少的问题。

第二位报告人是来自南京大学商学院的黄楚光同学,他的论文题目是《货币政策、LPR改革与中国工业经济增长——兼论货币政策传导效率》。首先,黄楚光同学介绍了货币政策的现实情况和研究的重要意义,并阐述了相关的文献综述和研究结论。然后介绍了文章的基本思路,根据实证结果表明LPR改革强化了数量型政策对工业融资和工业增长的调控效率,而价格型政策对工业经济的调控仍存在堵点而效率不佳。同时,研究还表明伴随利率改革深化,要素驱动的工业增长模式逐渐低效率,需通过价格型政策定向让利及拓宽直融渠道支持工业技术研发并向创新驱动转型。所以,根据这些研究结果,黄楚光同学提出可以通过疏通价格型政策传导堵点和促进工业经济增长的对策改善货币政策传导。

报告结束后,蔡必卿老师提出一些问题和建议,第一,建议题目进行修改,研究的目标变量是工业增长率,这是否和货币政策有效性有关还有待商榷。第二,脉冲响应的理解错误。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