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20年秋午餐会(四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2-03 15:21:22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万晶)2020年12月3日中午12:30,经济学院2020年秋午餐会(四)在经济学院407会议室召开,金融系彭斌老师报告了其工作论文《On Testing for Abnormal Returns of Many Correlated Assets》。魏杰老师主持会议,叶巾祁老师、周记顺老师、代昀昊老师、沈淑琳老师、王班班老师、高杨老师、龙妍老师等多名教师以及众多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午餐会议。

彭斌老师首先介绍了这篇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论文主要是提出了一种检验股票市场上大相关资产的异常收益和累计异常收益的新检验方法。通过进行一定的研究,结果表明新的检验方法对于非正态性、(条件)异方差和未知截面相关性具有稳健性,同时通过蒙特卡洛仿真实验,得出了在不同场景下该检验方法比其他方法具有更好功效的结论。彭斌老师指出论文最后还通过2016年特朗普大选的实例对异常收益进行了检验,研究结果也表明新检验方法更加具有有效性。

接下来,彭斌老师继续介绍了现有检验异常收益和检验累积收益的方法,指出了现有检验方法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具体表现在:Boehmer et al(1991)的检验方法并没有考虑到截面相关性和协方差的问题;Kolari&Pynnonen (2010)的检验方法虽然在Boehmer et al(1991)的基础上考虑到了截面相关性和协方差的问题,但是他们的检验方法会存在一定的功效问题;近期有学者Ahlgren&Antell(2017)对Boehmer et al(1991)和Kolari&Pynnonen (2010)的检验方法进行重新调整,同样也考虑到了截面相关性的问题,但他们得出的新检验方法不仅存在一定的功效问题,还存在模型选择局限性。除此之外,Patell的检验对异方差也不具有稳健性。因此,彭斌老师指出这篇论文在一定假设条件下提出的检验异常收益和累计收益的新方法不仅解决了截面相关性问题,还解决了异方差稳健性问题,对前人的研究进行了一定的拓展。彭斌老师还提到这篇论文存在几点动机:(1)事件研究方法在金融、会计等相关领域都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2)一般资产的数量都比较庞大;(3)金融数据的统计特征不太规范等。

报告期间及结束后,沈淑琳老师、龙妍老师以及杰老师分别提出了一些问题与建议,彭斌老师都做出了详细的回答,同时也感谢了各位老师及研究生们的宝贵建议,在场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们也表示获益匪浅。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