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20年第一次宏观经济学讲座:Yield Curve and the Macroeconomy: Evidence from a DSGE Model with Housing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1-30 19:05:15点击次数:

(通讯员:周甜)2020年11月27日上午10点,经济学院2020年第一次宏观经济学讲座在线上直播平台顺利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德克萨斯大学艾尔帕索分校经济学助理教授孙小津担任嘉宾,孙教授做了以“Yield Curve and the Macroeconomy: Evidence from a DSGE Model with Housing”为题的精彩报告,经济学院的师生参与了此次会议。

许多学者试图依据经济金融理论将更多的经济金融指标引入宏观经济模型,进而获得丰富的观测信息及分析结果。近年来引入期限结构信息构建宏观经济模型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普遍关注,实际上利率期限结构与宏观经济具有非常密切的联系,由于期限结构包含宏观经济的预期信息,期限结构利差常被视为未来经济活动的预测因子。按经验分析来看,长短期利差的缩小往往预示着未来经济形势有衰退的倾向,经济的每次衰退几乎都伴随着收益曲线的倒挂。2019年5月22日美国收益曲线斜率为负,出现倒挂现象,引发众多市场参与者的担忧,然而随后的美国股市并未有衰退迹象,长短期利差与未来经济走势间的关系是否发生了变化?这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孙教授对自己所做的实证结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选取1975-2008年作为研究区间,并以1991年为界进行断点回归,以3个月和10年期的利差作为未来2个季度和未来4个季度经济走向的预测因子。研究发现,在1991年以前,长短期利差对未来经济走向的预测效果显著,并且相较于长期利率,短期利率的解释力更强。在1991年以后,长短期利差对未来经济走向的预测能力变弱,并且长期利率的解释力更强。造成这种差异的主要原因在于1991年后美国房屋市场蓬勃发展,而房屋贷款通常面临的是长期利率。

进一步地,孙教授介绍了包含房屋部门和非房屋部门的DSGE模型,以期解释短期利率的上涨和长期利率的下降对经济产生的影响是否有显著不同,以及有哪些因素影响长期利率的预测能力。研究发现,短期利率的上升和长期利率的下降都会使收益曲线更加平缓,并且短期利率冲击下的影响会更大。此外,名义工资刚性和资本调整成本作为关键因素影响了长期利率冲击的预测能力,具体而言,当名义工资刚性更强、资本调整成本更低时,长期利率冲击的预测能力更强,原因在于在这种条件下,公司投资决策的灵活度更高,投入产出的变动更加灵敏,更能真实反映经济状况。

为更深入研究名义价格刚性和资本调整成本是否会影响收益率曲线和经济衰退之间的关系,孙教授在论文中引入了机制转换模型,结果发现如果忽视名义工资刚性的变化,长短期利差的预测能力将会消失,这也佐证了前面的研究观点:长期利率变动对经济衰退的影响是通过名义工资刚性和资本调整成本进行传导的。

总体而言,研究收益率曲线中所包含的各种信息,对于预测未来经济发展、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金融市场发展以及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分享结束后,孙教授与参会老师和学生就利差衡量指标、名义工资刚性的影响因素、数据的处理方法等多个问题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