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20年第四次学术讲座——Valuation of Bitcoin Options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1-23 09:30:09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王欣怡)2020年11月20日星期五上午10点,经济学院2020年第四次学术讲座于ZOOM线上会议顺利展开,本次会议的主讲人为加拿大约克大学Schulich商学院教授操敏(Melanie Cao),会议主题围绕操敏教授的最新研究,一个关于比特币期权的均衡估值模型而展开。

首先,操敏教授介绍了本文的灵感起源及比特币的相关背景。操敏教授指出,比特币的总发行量是给定的,因此,相较于传统货币,比特币有三个显著特点:其一,比特币不会存在通货膨胀的问题,其二,作为数字货币,比特币无法像传统货币一样存入银行,其三,比特币比任何的传统货币的价格波动都要更大。近年来期货市场高速发展,在期货市场上,由于比特币的价格波动非常大,其保证金也相对较高。参与比特币交易的群体正不断增大,因此需要相应的风险管理工具进行防范,由此,比特币期货应时而生,但这其中也存在不小的问题:期货的风险管理的有效性相对有限,使用期权工具进行管理是更优选择,因此,2020年1月13日CME应市场要求而引进了比特币期权合约。目前,比特币期权市场发展态势迅猛,然而市场尚未出现适当的理论公式对该期权进行定价,本文就此展开研究。

本文遇到的主要问题在于,第一,比特币的发行是定量而非随机的,如何将“比特币有上限”这一特点反映在模型中?第二,比特币的价格变动与本国的股票价格波动紧密相关,因此,在比特币期权定价的模型中,这种相关性不容忽视。第三,比特币的价格波动不符合正态分布,因此,模型需要引进跳跃风险,从而常规的定价方法在本文模型中失效。

基于以上问题,操敏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提出以下模型:将比特币解释为小型开放经济中的一种外币,在这种经济中,除了消费之外,货币还为代理人产生效用。将货币供给和总红利作为外生因素,本文将这两个过程的扩散和跳跃风险嵌入到比特币价格中(汇率)。以默顿模型作为特例,得到了封闭式期权定价公式。

本文的静态分析表明,比特币价格随着货币供给的扩散风险和跳跃风险以及总红利的增加而上升,买入价格也随着货币供应量的增长而增加。而数值分析则表明,所有风险导致期权价格相对于基准的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出现正溢价,而比特币回报波动中很大一部分源于货币供应的扩散及跳跃风险。

在报告完成后,与会师生与操敏教授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大家就模型设定、比特币特点等问题提出各自见解。操敏教授对各个问题分别做出了详细的回答,同时也感谢了各位老师的宝贵建议,参与本次线上会议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们均表示获益匪浅。

操敏(Melanie Cao),加拿大约克大学Schulich商学院教授,多伦多大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硕士,研究方向为最优动机合同、资产定价和市场流动性等,在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 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