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20年秋午餐会(三)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1-12 17:05:30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万晶)2020年11月12日中午12:30,经济学院2020年秋午餐会(三)在经济学院407会议室召开,经济系教授钱雪松老师报告了其与丁海博士研究生共同撰写的工作论文《官员早年经历、偏好与政府决策—基于知青官员与房价调控的视角》。魏杰老师主持会议,韩民春老师、彭斌老师、叶巾祁老师、周记顺老师、杜立老师、王班班老师、文旷宇老师、代昀昊老师、沈淑琳老师、孙雅老师、蔡必卿老师、何川老师等多名教师以及众多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午餐会。

钱雪松老师首先引出了政府(官员)行为决策的相关研究背景。提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各级政府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地方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经济社会体制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以及区域经济合作等方面均发挥着积极作用。但在我国当前的政治经济体制下,政府行为(政策制定和实施等)在很大程度上是地方官员决策行为的外在显现,作为地方政府的运作主体,地方官员(特别是市委书记、市长等党组织和政府的主官)的行为动机和决策思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政府的运作。因此打开官员行为决策黑箱,探寻影响官员决策的因素对于理解政府行为决策具有重要理论与现实意义。

除此之外,钱雪松老师继续介绍了与政府(官员)行为决策相关研究文献以及与知情相关的研究文献,提出现有考察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影响的研究文献大多以普遍个体、公司高管等微观经济主体为研究对象,对官员这一群体的研究十分稀少。因此该论文主要是将个人偏好纳入到官员的行为决策分析中,从知青上山下乡经历切入考察官员早期经历对其任职期间房价调控的影响,具体是以2003-2015年中国281个地级市作为研究样本,基于上山下山运动这一外生冲击,考察官员早年经历对官员决策行为的影响,检验结果表明,与非知青官员相比,知青官员任职期间辖区的房价水平显著较低。随后,基于土地供给的机制检验发现,与非知青官员相比,对知青官员辖区而言,不仅土地供给数量相对更多,而且住房土地供给更多向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保障房领域倾斜。进一步的异质性检验表明,官员上山下乡经历(住房条件、下乡模式、下乡期限)以及外部制度环境(晋升压力、财政预算、集体决策)的差异性都会影响知青经历对房价调控的作用程度。这篇研究揭示出了官员早期经历会通过影响偏好形成而对其从政之后的行为施加作用,这为理解地方官员决策机制和政府行为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也对进一步优化政府公务员培养及遴选机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钱雪松老师指出文章可能存在三点贡献:第一,文章从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切入,研究官员早期经历对其任职期间辖区房价水平的影响。研究显示官员的上山下乡经历通过影响其住房偏好而降低了辖区房价,而且该效应在官员上山下乡经历和官员决策外部约束等维度表现出了丰富异质性,从而加深了我们对官员偏好形成和官员行为决策的认识,进而为理解政府行为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为进一步优化政府公务员培养及遴选机制具有重要意义。第二,本文将知青经历产生的影响从普通个体、公司高管等个人层面拓展至官员层面,首次考察了知青上山下乡经历对官员行为的影响,拓展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研究视角。揭示出上山下乡运动这一历史事件不仅会影响普通个人和公司高管的经济决策,还会通过影响知青官员的偏好及其施政理念对经济社会产生影响,从而为深入理解知青上山下乡的经济社会影响提供了新视野。第三,将地方官员住房偏好因素纳入房价调控分析,是现有房价调控研究文献的有益补充。

报告期间以及报告结束后,钱雪松老师与彭斌老师、叶巾祁老师、王班班老师、蔡必卿老师、沈淑琳老师、周记顺老师、何川老师对该研究结合中国现实背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彭斌老师指出,中国很多知青上山下乡是上级领导试图提拔的安排,这一现实问题是否会对研究结论产生影响。叶巾祁老师同意彭斌老师的看法,指出知青上山下乡可能存在着动机差别。沈淑琳老师提出,就房价调控的视角而言,我国不同城市的买房限购政策力度和时间均不相同,这一现实背景是否需要加以考虑。何川老师指出,文章前面是以个体为主体,但实证部分又采用的是以地区为主体的面板数据,是否需要从地区层面构造受知青官员影响的变量做进一步的研究,另外何川老师还指出,知青下乡的时间与批次与其受到的影响也会存在较大联系,就知青上山下乡的条件而言,可能前三年下乡条件比较严苛,需要与当地居民居住在一起,但后面的条件就可能不需要这么严苛,那是否还应该考虑知青上山下乡的批次从时间维度再去构造一个异质性回归分析。周记顺老师指出,文章中的官员主要选取的是市长和市委书记,但作为地区一级官员需要考虑的问题比较多,比如科教文卫、工业农业、服务业等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国家的土地财政也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如果限制房价会对土地财政造成冲击,作为一级官员而言可能会偏好于求稳,所以官员选择房管局的局长进行研究,机制是否会更加明确。钱雪松老师对各个老师提出的问题分别做出了详细的回答,同时也感谢了各位老师的宝贵建议,在场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们均表示获益匪浅。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