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20年秋午餐会(二)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0-31 17:05:23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朱玲)2020年10月29日下午,经济学院2020年秋午餐会(二)在经济学院407会议室召开,金融系教授孔东民老师报告了工作论文《强制分红与高管在职消费——基于国有企业集团的证据》。魏杰老师主持会议,彭斌老师、叶巾祁老师、高杨老师、杜立老师、段堃老师、左月华老师、王班班老师、文旷宇老师、代昀昊老师、龙妍老师、马诗卉老师、贾潇老师、杨进老师、王健老师等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午餐会。

首先,孔东民老师介绍了中国国企分红背景。计划经济时期的国企创造的利润全额上缴。从改革开放至1993年,实行利改税,但是国企又加上调节税,实际为变相的利润上缴和留成。1994年实施分税制改革,考虑到当时国企固定资产投资由拨款改为向银行贷款、还本付息由企业负担,同时国企承担了大量的社会职能,作为阶段性措施,国家暂停向国企收缴利润。2007年财政部会同国资委发布了《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中央企业恢复红利上缴。结合上述国有企业分红的背景,考虑到在职消费在我国国有企业中普遍存在,而已有研究从委托代理理论和激励理论角度出发对在职消费的解释不一,因此论文将2007年开始实施的国有独资企业上交国有资本收益作为"准自然实验",考察了旗下上市公司高管在职消费的行为。借助这一外生事件,文章利用双重差分法识别了上交国有资本收益与集团内上市公司高管在职消费之间的因果关系。结果表明强制分红显著降低了高管在职消费,且机制检验结果支持了代理理论,异质性检验结果表明强制分红对高管在职消费的影响主要存在于治理环境较好的公司中。

彭斌老师、杜立老师、贾潇老师和代昀昊老师对该研究的实证方法和机制假说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孔东民老师指出利用政策冲击做双重差分法时,容易受到其他同时期政策的干扰,可以利用地区和年份交乘固定效应控制无法观测因素对结果估计造成的偏误。其次,可以找出同期可能产生干扰的政策冲击,尽可能排除潜在的影响。另外,平行趋势和安慰剂检验也可以为主要估计结果提供更加有力的证明。孔老师还结合自身投稿和审稿经验指出,研究变量之间的经济逻辑也非常重要,辅助直观反应经济变量趋势变化的图表对于估计结果的有效性也有助益。就标准双重差分法和广义差分法,几位老师也展开了讨论,并指出设置虚拟变量区分处置组和对照组做标准差分估计,系数估计了政策执行的影响,可以结合自己研究的侧重点进行实证方法的选择。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