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经济学院2020年契约、组织和制度经济学系列研讨会(四)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0-19 11:01:36点击次数:

本网讯(通讯员:胡杨)2020年10月15日晚,经济学院2020年契约、组织和制度经济学系列研讨会(四)在线上举行。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的副教授魏福成老师报告了题为《征税能力、人力资本与发展型国家》的论文报告。

征税能力等国家能力对于经济增长与发展至关重要。征税能力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使得在位者有更有效的财政工具征收更多的税收收入(经济效应),但另一方面会提高民众讨价还价能力和集体行动能力,从而可能降低其在政治竞争中获胜的概率(政治效应)。当“政治效应”超过“经济效应”时,在位者会阻止民众的人力资本积累,反之则会促进人力资本积累和走上发展型国家的道路。

该研究构建了一个无限期界、内生化模型,一方面分析了不同征税能力水平下在位者是否会允许民众积累人力资本,从而影响是否会走上发展型国家道路,另一方面分析了在位者提高征税能力的条件。在以下情况下,在位者会选择较高的征税能力水平及较高的民众人力资本水平,促进经济增长与发展:(1)与征税能力提高相伴随的民众的讨价还价能力充分小、民众人力资本水平提高带来的民众解决集体行动的能力充分小;(2)在位者法定政治权力的在位优势充分大;(3)民众集体行动能力的分布函数变化充分缓慢;(4)技术或生产率水平充分大;(5)来自于非生产性收入(如自然资源收益和接受的援助)充分小。

该研究将征税能力纳入到了有关经济发展带来的政治竞争中,这是对有关增长与发展的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拓展,也为征税能力等国家能力的作用与影响提供了一个新颖视角;同时也为理解发展型国家的产生、为经济落后国家摆脱贫穷提供了不同的视角和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交流环节中,经济学院的参会老师和博硕士生都积极发言,并对文章的研究视角、评估方法、政策价值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