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术观点

华科—西财Seminar:会议记录

文章来源: 发表时间:2020-10-08 17:30:25点击次数:

会议名称:物理学与经济学,从万有引力到广义相对论

会议时间:2020年9月29日19:00—20:15

会议平台:腾讯会议

主讲嘉宾:杨进(华科)、伍骏骞(西财)

主要内容

杨进老师:关于物理学的演进

1、万有引力(铁球和羽毛谁先落地):条件不一样,结果不一样

2、假设很重要!假设不一样,得出的经济效应和结论也不一样

3、提出问题:牛顿提出万有引力,但是有两个问题尚未清楚:第一,万有引力到底是什么?第二,为什么月球一直围绕地球旋转,而不是被地球吸引而离地球越来越近?

4、爱因斯坦提出广义相对论,解释以上两个问题。爱因斯坦提出:宇宙中任何有质量的物体都能使周围的时空弯曲,当质量大到无穷时,就会产生黑洞。后来,这个理论被德国科学家史瓦西用数学证明,并且在爱因斯坦和史瓦西相继去世后,黑洞被后人在宇宙中拍摄到,证明了爱因斯坦和史瓦西的伟大。

伍骏骞老师:物理学是研究两个物体之间的关系,经济学是研究自变量与因变量的关系。从前的经济学研究中是样本之间相互独立,而进入到空间计量之后,要开始认识到样本之间的联系。

讨论

陈茜老师(华科):经济学与物理学相似:理论与实践互相推进。

王欣怡同学(华科):在学习新制度经济学,发现力与制度有相似之处。

刘新宇同学(华科):认识到假设非常重要。

刘涛同学(西财):1、发现身边有很多社会问题,但自己没有逻辑思维支撑,从而提炼出经济现象。

2、“是什么”到“为什么”的提升值得思考。

3、发现新的问题很难,所以需要思考不同的假设,从而从旧问题中发现新角度。

汪海军同学(西财):1、x影响了y,是通过什么影响的?

2、结合中国国情与背景是研究,从制度层面思考。

杨老师(华科):假设和为什么是有区别的。

伍老师(西财):中介效应。

微信公众号